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寒假教師禪七各組心得分享-----Part 3 (41-60)

2014寒假教師禪七各組心得分享-----Part 3 (41-60)

41. 在種種的利多條件下,讓我第一次產生出想要在禪坐經驗能有成就的念頭。當然如此的想法也是妄念的一種,也適時在小參時給法師勸退了。
42. 行住坐臥都可禪修,讓心能安定,更能有效率的處事。
43. 這七天是我二年洗的碗量,挺好玩的。每次洗完都很想聊天,很有成就感。
44. 第三天晚上突然發現這圃蒲團還蠻可愛的,後來剩下三天就愈入佳境,用的上方法,信心增強。
45. 生活中人是一直動的,不可能如柱子般一直不動,但在動中如何讓心有依歸處,心不隨境轉,這就是禪修所要培養的。
46. 因緣俱足之下,逐漸地散亂、雜念、妄想心慢慢地少了,慢慢地學會如何與自己的身體和心來相處,慢慢地把身就交給蒲團和坐墊,把心交給方法,然後清楚地體會身體的舉手投足,緊處則放鬆,然後輕鬆,開心地慢慢念佛。
47. 放鬆禪定如爬山,上上下下,一次好的結果可能跟隨而來的是另一個應驗,觸及更深的問題,但要持續向行走,即使走下坡。
48. 平常照顧人,現在享受被照顧,不愁吃穿,只須看著自己的念頭,其實是幸福無比!
49. 讓我了解任何事項的發生,都有其因緣。遇到事情,回到因緣觀,不要讓自己產生瞋恨心,不造惡因,就不會有惡果。隨順因緣,緣起緣滅。
50. 讓我更能體會人生無常、無我、因緣無自性,以後碰到任何事情,就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不論是碰到事情,「以智慧處理事情,以慈悲對待人」。
51. 不怕妄念,只怕覺遲,但知道本身一定不夠,正如對佛法一般,要信,也要行。要努力去面對,積極去處理這些事〈四他〉。
52. 默念佛號時,耳根因為外在環境清淨,攝耳諦聽由內心所發出的佛號,心聲竟比在農禪寺參加有聲念佛更能專注,集中心念在佛號和記數上,走路一步一字佛號,吃飯咀嚼一口一字佛號,計數分明,甚至連晚上就寢時佛號記數仍停不下來。
53. 見到事情記住:不給名相、不給形容、不給比較。這名言,將是對我以後的生活,會有很大的改變。
54. 經行,以前對經行不是很了解,但練習後可知固定步伐,平穩呼吸,練習專注力,也比以前增加。後山經行很放鬆感覺,任何音聲動態與自然環境,不給形容,不給名字,只是一步一步走,每一步都是新的。
55.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力集中的體驗,一柱香感覺一下子就過去了,不像之前那麼漫長難熬。
56. 處處有禪味,時時是禪機。
57. 當身心漸漸放鬆的同時,蒲團上的自己也更能安住了。
58. 法鼓禪意,平淡簡單中但見真如。
59. 生死法,解脫行,菩薩道,這三大方向,也是自己所發願要走的道路。
60. 每一次來到禪修營,就像充電一樣,讓人飽滿有力氣面對未來挑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