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寒假教師禪七各組心得分享-----Part 6 (101-120)

2014寒假教師禪七各組心得分享-----Part 6 (101-120)


101.常啟法師有四個優點:

  • 重點,邏輯清楚。
  • 微笑。
  • 同理心。
  • 節奏。

102.聖嚴法師二大開示:

  • 因緣性自空?
  • 提昇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成就他人。

103. 椅子打坐,動中禪,齋食美味,後山石階坡度低。
104. 提前一週先做調整〈作息〉。我試了效果真有效,感覺很棒!很感恩師父、 法師。
105. 每念一句佛號早晚課,就會打呵欠,就大聲唸出來,氣就會跟著出來。
106. 因為父親往生的關係,讓自己又再度接觸佛法。
107. 法師很親切,很慈悲地開示,讓我很放鬆對禪修有成功的經驗。
108. 所以打坐時,可以心無罣礙。另外學習到要面對處理及方法,佛學就是要活的學,要活用。
109. 經行與八式動禪對自己很有幫助。
110. 因緣有自性空,讓我體會到學生的需要。
111. 透過經行,禪坐可以清楚觀照自己的煩惱與執著。
112. 看林不看樹」對自己有很大的啟示,不要只看一個點。
113. 打坐方法體驗中,會不時昏沉打妄念,需努力提起心力,過程是要十分忍耐。
114. 要將所學的觀念與方法,回去用在身邊的人身上,也讓他們感受到佛法的好,感動他們,接引他們來修學佛法,護持弘揚佛法。
115. 打坐就像爬山,可以休息,但是不能放棄,這樣才可能到達目的地,我想忍腿痛也是如此。不過腿真的很痛。
116. 認知瞭解心靈要勇於改善。知中道,不偏不倚,提昇自我成長。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思至密。
117. 原來佛法的無常即空,空即自性,自性及初發心,初發心是美的、善的。
118. 真空妙有,必須先把腦袋放空,才能裝進東西進來,就像嘴巴是空時才能進食,房子必須空才能住人,杯子必須空才能裝水。
119. 觀察到自己的身心是如此地散亂與不清淨,但這也正因如此,所以有禪修的必要呀!
120. 感受較深的是:有一次快步經行後,在禪堂大休息,感受身體放在地上,涼風吹來,世界如此的美!還有戶外經行:蜿蜒的小路,沿途大自然的生命力,一個接一個的腳步,體驗腳底的感受,呼吸的感覺----,體驗自己與大自然的共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