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寒假教師禪七各組心得分享-----Part 7 (121-139)

2014寒假教師禪七各組心得分享-----Part 7 (121-139)

121. 這次從「經行」和「八式動禪」中的體會較多,未來會試著在日常生活中隨時觀照自己。
122. 覺察到自己是否有慈悲心,體諒的心,能夠不起一些貪、瞋、癡的煩惱,不下判斷,不給形容等心的調整、修正,是這次禪七的另一種收穫。
123. 在練習直觀的過程,感受到植物內在的生命力。在環山時,我仿佛整個身心融入大自然中,化身為大自然的一部分。
124. 禪坐方式-數息,是要數出息,是一息一息之間要連貫。我就心想一個圓一個輸送帶,當吸氣時吸出往前,呼時往內數1,一直不斷。連續到第二個的吸,到出時再數2,又連續到3的吸-----,出時再數3。
125. 數息訣竅及師父開示,令人法喜。用智慧處事,以慈悲待人。
126. 無論如何參話頭,想開悟。大概都離不開自我中心,所以有時候,在修行用上力時,想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其實就掉進自我中心的泥淖中。所以要求功夫再好一點,要求更精進一點,都不如觀念掌握好一點,直指自己的自我中心要來的重要。
127. 往往我們都常常是以自我中心為考量,對一切人事物的處置,也因此衍生出種種的煩惱,凡事有了對立,事情就很難達到圓融的局面,而如何在慈悲與智慧相輔相成下做出抉擇定案,委實不容易。
128. 解行並重:佛法給人用的,且行與實證體驗特別重要,內心有所感動。
129. 經行練習中,慢與快之間體悟到我至今52年的生命裡,如何不斷地在我執之桎梧中傷人傷己,束縛自己不得快樂,無法解脫。
130. 讓我體驗了一句話:「就是在你準備放棄時,其實成功就在你身邊」,一件事情能從頭做到尾,就是一件成功的事。
131. 不管妄念,回到方法,用四它。
132. 拜佛的練習,從禮敬虔誠的心,行諸於動作,是另一種禪動與修定的練習。
133. 漸漸去除無名、愚痴,漸漸看到人生真相。
134. 這次禪七最少讓我了解到我的恐慌症問題出在這裡,後續解決自己問題的方法,仍深不可測,但我會努力去面對。
135. 今後要提醒自己,平常要時常提起方法,讓這較安定的心,能持續久一些。
136. 身心最能安適的是天南寺的整個環境與人事物,都在為我們禪修說法─簡靜清明安定,真的真的是一次很棒很棒的SPA。
137. 我會把所聽所學的觀念及方法,好好的應用日常中,改變自己的心行,希望也能多多練習攝心安心的方法,影響家人及周遭的朋友。
138. 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在確立好發菩提心,行菩薩行的目標之後,我願以佛法融入生活。
139. 因緣有而自性空,智慧處事慈悲待人。禪修讓煩惱化解,自心中內觀外觀一切無礙而和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