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暑假教師自我成長營心得分享---台北市高中老師 演謙

教師營心得 台北市高中老師 演謙


久聞天南寺環境清幽,齋飯美味,住宿五星級,所以當發現天南寺舉辦教師營的訊息時,毫不猶豫就報名了。目的很單純,只想暫時放下塵俗,沈澱身心,抱著閉關的心情,體驗寺院生活,並不汲汲營營,一定要學些什麼,或獲得些什麼。


天南寺的環境,無聲說法,展現絕佳的境教。目光所及,無一不是樸實自然之美,置身於這樣的環境中,這幾天來,心是輕的,是鬆的,是開的,是平靜的,是自在的,沒有勉強,沒有刻意,沒有格格不入。


晚上躺在床上,靜靜地聽著屋外的各種聲音,才發現夏日的夜晚竟是如此的熱鬧,百蟲爭鳴。有天晚上12點多,還聽到了打板的聲音,一長兩短重複了幾次,心裡還納悶,不知此板之意,直到第二天早上請教法師,才知道那是蟲鳴!


每天早上在草地上做八式動禪及靜坐開啟一天的生活,課程內容真能達到沈澱身心,滋養心靈的效果。果賢法師提示了聖嚴師父心靈環保的重點:正面解讀,逆向思考,進退有度,提放自如。日常生活中也應時時提醒自己:環境是我們的鏡子,心是我們的老師。


楊蓓教授指出,為什麼這個時代需要禪修?因為社會價值混亂,禪修讓心安住,幫助人看清自己,獨立思考,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對於自己的角色,如何拿捏分寸,能不委屈自己,也不侵犯別人,從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心才能安定,平靜,這是一輩子的功課。在思考拿捏的時候,就是修行,修正自己。


無盡燈之夜非常的莊嚴殊勝,常乘法師虔誠地唱誦叩鐘偈,伴隨著敲大磬。磬聲聲聲敲在我的心上,深深撼動我心深處,似乎每敲一次磬,就敲掉心中的染污及無明煩惱,同時也敲醒內心的善根及自性的佛性,很感動,很感恩。


感謝教聯會舉辦這次的活動,感謝義工們辛勤的付出,感謝法師們的指導,關懷及開示。在新的學期,回到學校,期待自己不論面對什麼樣的境界,都能以在天南寺體驗到的那份寧靜自在,來安定自己,並安定周圍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