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暑假教師禪十各組心得分享-----Part 4 (61-85)

2014暑假教師禪十各組心得分享-----Part 4 (61-85)


61.只要準備簡單的行囊,在禪修期間回歸最簡單生活,將心安住在當下,看似簡單卻最踏實。


62.在戶外經行和禪營內的行腳那支香……最後的大休息中,沉浸在美好的感覺,大夢初醒,原來打坐就是用這種輕鬆的方法,「只管打坐」的方式體驗,方法終於使上力了。


63.每天DVD播放師父開示內容,讓人容易理解,清楚如何落實於生活中,最重要的是親見及體會到師父活生生的態度風範,而非遙遠古德哲人。


64.猴子轉人身,欲拔身上的毛,方才拔一根即喊痛,想明心見性,又怕腳痛,如何入定?法師說腿痛不是問題。


65.體驗身心的經行,跑香、行腳,讓心更收攝在身體的動作變化,很輕鬆地照顧腳下,達到身心合一的感受,對自己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助益。


66.發現活著最基本的呼吸和走路,自己竟是如此刻意而不自覺,才猛然發現自己一直太用力的生活,學習太多的仁義道德來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師父說智慧不是知識,不是思辨,是一種以利他的態度去處理事情,而我竟一直是用道理在生活。


67.平日持續不斷,有恆的精進才是最重要的,否則禪修營起的火種,終究還是會滅掉。


68.所幸到後面幾天重煩惱有減為輕煩惱之勢。


69.禁語的好處是「自己與自己相處」,沉下來反省自身。


70.轉機發生在23日下午,居然坐穩了,非常高興,頗有成就感,現在可以說一支香30分鐘已經完全不成問題。


71.這次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起心動念的感受。原來「心動」的力量是如此強 。不給名字,不給形容,不給比較的用意在此,更深一層的感受是對一切大周圍環境,若是能持續的「三不」下去,至少少了可以輪迴的東西。


72.快步經行,居然跑出迎風奔跑的速度!舒暢!


73.幾天的禪坐中,漸漸用得上方法,胸口也不再那麼悶了,這是我在這次禪修營中獲得最大的收穫。感恩法師!


74.這次的禪十不僅痛少,多年的老毛病好像得到紓解,手上仿佛有一團熱氣球,打向全身,妙不可言!


75.師父的開示總在最適當的時候,給予我的力量及指引,回到家的感覺真好,願自己常常回來,並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精進。


76.感覺最好的是10天打赤腳,真的讓身心放鬆。DVD開示的內容,師父風趣,生動表達方式,與以往閱讀書籍感受非常不同。


77.妄念昏沉如影隨行,身不由己,心亦不由己。既無我,何來身心?若無身心,我於何處?何來不由己?


78.當勤修福慧,累積福德資糧,盼來日仍有福報,回法鼓山精進。


79.禪修有三好: a.禪修當度假真好 b.禪修讓身心變好 c.禪修讓人生更美好。


80.真正了解了禪修的目的,不斷的去自我中心態度,我們才能依眾生需要而給予協助,這才是真正的行菩薩道。


81.此次感到驚喜的是,師父與法師指導了默照的方法。體驗呼吸後,如何滑入身體打坐的感覺,幾天練習下來感到很受用。


82.經行休息後開始打坐,沒有妄念,我的心非常集中,有輕安的感覺。


83.出離一切習氣方可見到生命的真相,少一分習氣多一分清楚,必須回到方法。


84.在坐禪中見到自己的不足,禪坐可幫忙了解較細之處: a.生活在自己的想像中 b.毅力不足 c.散心成習。


85.聖嚴師父的開示中啟發了我對佛教的進一步了解。藉著菩提心,出離心,空性見的解說中,啟發我看見「我執」與「傲慢」,經由慚愧懺悔讓我獲得釋放,師父說「你包容了對方多少,你就擁有對方多少」,讓我深有體悟。佛法是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是講給活人聽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