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寒假教師禪五心得分享--踏實的體驗生命,就是禪修/介壽國小李政芳

" 踏實的體驗生命,就是禪修 "( 聖嚴法師 ) 介壽國小李政芳

我是個很用力生活的人,用力教學、用力追求成就,甚至連呼吸都很用力。浮浮沉沉的追逐中累積了許多莫名的壓力和煩惱,偶然的因緣,表姐強力推薦這個教師營加上師姐電話有條件通過(須先閱讀聖嚴法師教禪坐一書),終於得以參與這次的禪修活動。

禪修期間剛開始,不知所為的昏沉伴隨著一波一波腿痛襲擊,惘然失措摸索不到方法,只是不斷哀怨地問自己為什麼我在這裡?但儘管如此,撐著疲憊的身子,我總是聚精會神聽著師父和法師的開示,原因是積極的我不想入寶山卻空手而歸。重複打坐數數念佛、數息,進而接觸了經行、臥禪等各種不同的方式,開始發現禪修的多樣性。直到師父開示裡提到心靈環保,就像醍醐灌頂,心突然間清明了起來,體會到禪是種清淨心靈的修行,這是禪修來第一次小小的領悟。

一個陽光煦煦的午後,果鏡法師宣布整個下午「小放香」,請大家用輕鬆自在的心情任意選擇禪修的方式、地點。 迫不及待衝到草皮上,滾個幾圈,當時我只想伸展筋骨,不久就滿足的睡著了。醒來看看時間,才過40分鐘?兩眼發直持續呆耗好一段時間,時間卻像靜止了,幾乎駐足不前。又一番閒逛瞎晃後,終於振作地盤坐了起來,接著欣賞大自然,天空綻藍、梅花嬌艷,徐徐的風中和著香氣,不知名的鳥叫聲、大寮傳來鍋鏟聲…感官突然間敏銳起來。腦海閃過班上那過動孩子空洞的眼神,完全呼應了我在禪修期間茫然和迷惘。那孩子跟不上學習,成為班上客人抓不到學習要領的時候,心裡是否就是這般無助徬徨?

反思自己,為人師的我教學時總趕著讓孩子學會,是否操之過急卻乎略了孩子的實際需求?仔細一想,師父教禪坐時提供了各種不同的方法,讓我們選擇自己最能接受的方式。而我,是否確實提供孩子不同的教學策略,讓孩子有機會做選擇,學到該學的東西?在心急於孩子還有許多沒學會的焦慮時,我似乎忘了孩子需要更多空間、時間,他們也需要「小放香」,也需要下課的鬆綁平衡。感恩我的又一次領悟,同理心─走遍天下!

我不一樣了,禪修之後,我體驗到的是禪和教學一樣,應該是重質不重量,最重要的是有心,更要能夠持續不斷如細水長流… 生活何處不是禪?嚴冬裡凜冽的風中,孤櫻搶先綻放在天南寺廣場前,努力證明自己「活著」~我,用教書證明自己活著,真真切切的活著!一個人成就不了圓滿,現在的我法喜充滿,感恩師父精闢開示,法師的悉心教誨,所有義工無私奉獻以及和老師同修們的相遇,是大家的善緣共織出我眼前的這份美好,衷心感恩!期許自己帶著慈悲的胸懷,擁抱更多智慧,將這份溫度傳遞到校園裡歡喜播種…(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