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寒假教師禪五各組心得分享-----Part 2 (21-40)

2015寒假教師禪五各組心得分享-----Part 2 (21-40)


21.現在電充得足足的,準備下山回家。把一片溫馨的家,用禪法靜靜、穩穩、妥妥得整理的像山上一樣清淨、安定、舒適。


22.我一直不清楚佛、道哪裡不同?原來是在練心這一事上。感恩,我終於聽懂了。


23.禪修是讓我們「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這些似乎一步步落實在生活中。這次對自我又多了一層認識。「一切放下、只剩方法」。


24.法師所言,回去之後所有一切放下,只剩方法。


25.法師和師父的開示,運用對治的教法,用現代人語言來詮釋「心靈環保」,相當受用。


26.我已改掉控制呼吸的錯誤方法。感謝送給我一份伴手禮,那是個美麗的意外,那就是我皈依了。


27.過程中發現1.更了解自己身體的需要。2.把自己照顧好,才能真的照顧別人。


28.愈來愈能以平常心來精進用功,當下是甚麼狀況便去接受。不斷得去體驗:好與不好,既不喜歡也不討厭,面對當下的我。最受用的是:在平日若能每日去懺悔與感恩,對於禪修將有莫大的助益。


29.吃飯用齋時的慢,讓我有了驚喜,一口飯一口菜,慢慢咀嚼。這時自己的心,就在碗裡、在心裡,這是奇特的感受。


30.打坐能體驗到無常的感覺,所以每次的禪參經驗都是無常。沒有固定的感覺,這次的禪修讓我學會戒貪,如戒貪吃、戒貪睡。


31.印象最深的是「小心,需要;擔心,多餘的」。經驗到接受身體的不適,方法就是不抗拒,會來就會走,痛是無常的道理。


32.最後一天行禪至後山,覺得身心慢慢舒暢了起來,靜靜的數著呼吸,終於覺得不虛此行。


33.「小放香」的課程,讓人一掃對「禪坐」的刻板印象,也對我個人有莫大的助益,其一當然是打破對「禪坐」的執著。


34.收穫最大是「經行」。我確定「經行」真的可以幫助我保持平衡,專注在當下、克服恐懼。


35.這次的收穫是釐清打坐的觀念、方法。


36.前三天腿痛時妄念紛飛,了解平常心是那麼散亂。這次專注用功在「呼吸、放鬆」,也忘了腿痛這件事,效果還不錯!


37.期許自己回去後能持續把禪法融入生活,能夠用安定、智慧的心來面對境界的考驗,好好學習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38.有幸體驗如明礬般的禪修,終於領略到雜念沉澱後的清明法喜。


39.第一晚打坐,當下突然兩腳ㄚ有熱流從腳底灌入,身體就舒暢起來。


40.最喜歡最後二天和自己相處的時間,積壓已久的疲倦開始減輕。從環山步道的經行開始享受獨處,疼痛也可以放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