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天生我材必有用」教案簡介:我把自己變優秀了!

              在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瞭解自己的長處,發揮它知道自己的短處,接受它、面對它。只有誠實接納自己,轉化自身的不足,才能真正的認識自己,建立自我的價值。

              本教案以「自我肯定」為教學重點,希望學生了解自己的特質,接納自己。首先,由教師帶領學生進行「大風吹」遊戲,藉此讓學生想一想自己有哪些興趣及專長。接著欣賞「天生我材必有用」影片,影片中的小乖有上課愛講話的習慣,後來受到特別講師叔叔的啟發,決定自願參加演講比賽,要把愛說話的缺點,轉變為一項優點在老師的鼓勵和自身的認真努力下,小乖突破了自己。看完影片,教師透過提問,有先天缺陷的叔叔是怎麼成為講師?小乖從他身上學到什麼?讓學生明白:人人都有潛在的才能優點和缺點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拿出勇氣誠實面對,用後天的努力來轉化缺點,使自己成為有自信的人。最後進行「優點賓果」活動,學生在輕鬆的活動中,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優點,以及自己有那些特質。天生我材必有用」,試著向叔叔和小乖看齊,把缺點變成進步的動力,學習自我認同肯定自己   

人人都是自己的主角,認識、接納自己的特質,採取正確的行動,發揮自己的長處,欣賞自己;化缺點為優點,充實提升自己,做一個更優秀、更有內涵的人。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3-17天生我材必有用

相關檔案: 3-17天生我材必有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