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的想像」教案簡介:守護家園

        現代工業社會,每天生活不能沒有電。在享受舒適便利的生活時,大量使電力能源環境生態的影響,甚至迫害,是值得我們去深在舒適圈背後代價。目前雖有一些再生能源的開發但若沒有珍惜環境、節約用電的觀念創生再多的電也無法滿足人類的需求

        本教案以「環保與經濟」為教學重點,透過教案認識台灣電力的來源及了解經濟發展環境的影響。首先由老師播放「大自然的力量-認識再生能源」影片,讓學生認識台灣現有的再生能源。接著觀賞心靈環保動畫「家的想像」:影片爸爸向小光說明各種發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環境的保護與經濟的發展雖然難兩全,但可透過少慾節能,減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看完影片後,透過「提問」讓學生思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種發電方式?生活中怎麼做才可以節能減碳?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地球?後進行「經濟&環境翹翹板」活動,透過三個議題-「穿山填海蓋公路」、「農地蓋房子」、「高山蓋民宿」討論「經濟與環境的相互影響」,讓學生了解在環境與經濟發展的拉扯下,為了發展經濟,不當的開發土地與自然資源,不但破壞環境,也會危害動植物的生存。

        乾淨、安全的家園,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時代在進步,舒適、便利的生活是否一定要犧牲環境?這是我們應該省思的課題。人類要盡量減少經濟活動對環境的衝擊,學習降低欲望,不貪求便利舒適,以恭敬心與大自然共處,才能留給下一代不受汙染的美麗家園。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相關檔案: 4-6家的想像

影片名稱4-6家的想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