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謠言追追追」教案簡介:不做傳聲筒

虛構不實的傳聞就叫做謠言。在事實尚未釐清前,有些好事者僅憑個人的猜測,就向外傳播不實的內容,讓大眾誤以為真。而有心人故意散播謠言,以達到中傷對手謀取利益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未經查證的訊息,透過傳遞中的誤解或轉傳,有時會與原來的訊息大相徑庭,所以我們對於不清楚的傳言,要有判斷與警覺性,不要以訛傳訛,否則容易產生許多潛在的誤會和不良影響。

    本教案以「實事求是」作為核心價值。首先由教師講述「三人成虎」的成語故事,引發學習動機,讓學生認知謠言的可怕:原本無中生有的事情,經人輾轉相傳,竟讓大眾信以為真,造成當事者蒙受其害的後果。接著觀賞「謠言追追追」影片,讓學生思考:面對來路不明的謠言或小道消息,該如何求證傳言是否屬實?網路訊息充斥,該如何判斷真假訊息?最後經由「說悄悄話」的趣味遊戲,讓學生實地感受:由第一個人傳的話到第五個人以後,就容易變得完全失真了,可見若非是第一手資料,它的真實性是有待商榷的。

有句話說:「謠言止於智者」,面對傳言,要學習獨立思考與判斷,不要輕易相信。凡事要問清楚、再三查證,對於不了解、不清楚的訊息,秉持質疑的態度、求證的精神,以不輕信、不轉述的方式制止流傳,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4-9謠言追追追

相關檔案: 4-9謠言追追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