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個願望」教案簡介: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嗎?

台灣的海島環境形成可以容納百川的多元文化,生活中日式庭園、義大利披薩、韓國潮服、美式運動、印度音樂……屢屢可見。但在追求進步與發展的過程中,為了追求時髦及流行,忽略了在地文化的特色;一味的仿效外國風,捨棄了本有文化的價值,這本末倒置的作法,是多麼的得不償失啊!

    本教案以「文化不忘本」為教學重點,讓學生認識台灣在地文化,並能以實際行動關愛珍惜在地文化。首先由教師播放「臺灣觀光六大主題『讚!臺灣』文化篇」影片,透過提問,讓學生說出看到哪些台灣在地文化,喚起對在地文化的記憶。接著觀賞「三個願望」影片:影片中小雯跟媽媽從美國度假回來,非常想去吃巷口古早味乾麵、在社區的茄苳樹下乘涼,還有去運動公園溜直排輪,但被義大利麵、櫻花及充斥異國造型的海德公園取代,三個願望都沒有如願。她們深刻感觸社區進步與發展不是一味跟風及追流行,這樣會失去在地的文化特色與價值。看完影片,教師透過問答,讓學生思考:在追流行趕時髦的同時,應如何兼顧在地文化?對周遭環境的變遷滿意嗎?還是更喜歡以前的風情樣貌呢?最後進行「在地文化大蒐秘」分組討論活動,除了「讚!臺灣」影片中提到在地文化外,將所知的其他在地文化記錄下來,經由分享「大蒐秘」的成果,認識更多的地方特色文化,並鼓勵推廣發揚。

    現今的社會已進入「全球化到在地化」的時代,能夠清楚了解「自我在地文化價值」的人,因其獨特且吸引人的特質,更可能成為走向國際的世界公民,如果連自己的文化都不了解的人,拿什麼「走向世界」呢?學習了解、欣賞自己的文化,並以此為榮,在地的月亮和國外的月亮一樣又圓又亮!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4-10三個願望

相關檔案: 4-10三個願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