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的翻轉學習 教聯會分享《大智慧過生活》

心的翻轉學習 教聯會分享《大智慧過生活》

4/10日春暖好時節,法鼓山教師聯誼會舉辦「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來自全臺各地20多位教師齊聚北投雲來寺,分享《大智慧過生活》套書的使用方式,也體驗禪修放鬆、心靈咖啡館、牌卡桌遊、微笑禪等輕鬆多元的課程。期使教學工作忙碌的老師,都能適時放鬆身心,心靈沉澱充電後再出發,一起將心靈環保觀念,推廣至校園生活。

 首先邀請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以「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為題,分享運用心靈環保的方法,落實在教學工作上。接著由法鼓山僧團演本法師帶領,以動禪和靜坐體驗放鬆的感覺,覺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益處,讓學員們獲益良多。

 李翠芳老師介紹《大智慧過生活》套書共3冊,內容以認識自己、人際關係、築夢踏實為主題,引領莘莘學子找到心的方向,歡迎索取使用。

隨後在分享《大智慧過生活》的使用模式中,新北市中山國中的簡國樑老師,以吸引學習動機和專注力為發想,將此套教材融入資訊課程,讓學生製作成有趣的動畫;另也融入生活科技課程,將故事文章與手作的迷你摩天輪結合,因有助於家人的交流,故取名為天「輪」之樂。

 「心靈咖啡館」單元中,學員以輕鬆的方式,輪流聆聽2位教師使用《大智慧過生活》的心得。新北市正德國中周孟君運用第3冊〈我是地球人〉,讓學生在多元的社會中,學習異中求同的心量,進而學會認同包容和尊重;新北市中正國中的林佳儒運用微笑禪和第2冊〈拒絕整型的少女演員〉,使學生對自己更有信心。

 學員們交流分享討論十分熱烈,中和國小林慧貞老師讚嘆『哇!悟卡』帶動多種的桌遊玩法,有趣又實用,很適合融入教學中。大葉大學教授劉秋固表示,會將《大智慧過生活》運用在教學場域,也很適合在教授‘莊子課’時舉例說明。陳秀青老師對「心靈咖啡館」單元中分享的影片有感而發,平日只看到自己不完美的地方,卻忘了好好珍惜自己,肯定自己的美。大家不約而同讚許今日的研習內容非常豐富,收穫滿滿。

 活動圓滿前,教聯會會長丁畢汝也大力推薦套書中的小故事,除了國中生,也適合給國小到大學的師生延伸閱讀。教聯會表示,鼓勵教師們能踴躍參與各項活動,近期將舉辦:4/24(六)心靈環保教學營-心靈環保教育動畫,以及4/30(五)~5/2(日)教師禪二,廣邀教師們揪團一起參加。歡迎報名請上網:(https://reurl.cc/0DXQnx),或電02-2896-6119202洽詢。

文:謝瑞琄20210410

圖:林志浩2021041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