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3寒假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

成為孩子心中的那道光

2023年1月31日,法鼓山教師聯誼會義工們歡喜迎接四十幾位來自各地的教師,大家齊聚風景秀麗的文理學院,共同進行一場為期四天三夜的心靈成長探索旅程。

輔導法師演本法師致歡迎詞時表示,成長營是第一次在文理學院舉辦,活動能如期辦理是眾願所成,並提醒平時工作壓力大的教師們可以藉這個機會好好放鬆。

成長營的課程內容除了心靈環保專題講座、教材介紹與應用、教學實務研討等講座及互動課程以外,亦規劃了禪坐、八式動禪、戶外禪及生活禪的心靈體驗課程。

八式動禪開始,法師提醒學員謹記「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時時保持覺照與專注。

演本法師在「在生活中體驗心靈環保」的講座中,提醒學員活在當下,保持「現在觀」,並指導學員練習立禪,體驗生活中隨時可運用的禪修方法。講座過程中,學員們踴躍的分享體驗心得。園藝老師謝瑞琄菩薩分享了園藝的專業知識以及植物與心靈環保的關係,勉勵學員不管季節變換,讓自己的內心隨遇而安。黃嵩衡菩薩分享「如何運用心靈環保來改變生命」,提醒學員時時覺察、保持正念無我的心,讓學員體驗對抗慣性與執念的感受,並期勉學員運用生命來修練自己,並用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改變。果賢法師講解「心靈環保的起源」,信手拈來、字字珠璣,將佛法貫穿於笑談之間,並勉勵學員持續修行,以達成「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

「靜心小時光」的活動中,包含托水缽、續佛慧命、三寶加持、心安瓶安、夾豆鍊心等項目。學員在種種考驗中練習禪修的方法,關卡設計用心且富含意義,很適合帶回學校,讓學生體驗禪修的感受,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初級禪訓班的課程中,一開始介紹禪修的次第:調身-調息-調心,以及如何在生活中運用禪法帶領學員入門,接著介紹禪修的功能與心態並逐步帶入打坐的坐法與方法,在法師帶領之下,引導學員們體驗呼吸與放鬆。第二堂課為打坐常見的身心反應與處理原則,以及數息的方法;除了練習打坐,也教導學員如何拜佛與臥禪,學習如何調理自己的身心。第三堂課的內容為生活中禪修的原則,並練習經行,後以法鼓山禪修地圖的介紹作為課程的總結。法師提醒學員禪訓班結業只是禪修的開始,鼓勵大家多參加共修活動,亦可利用禪修APP自我精進,讓禪修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營隊的最後一天為教學研習,莒光國小王君鈞老師分享「沉默的垃圾島」教案,與學員們討論心靈環保生活教育影片可以延伸的跨科課程。南門國中周麗玉老師的主題則為大智慧過生活教學分享,身為導師的她讓學生進行「暑假大挑戰:向自己下一份挑戰書」,學生必須自行規劃暑假想完成的計畫,並在開學日時上台報告,每位學生的過程與成果都令學員驚嘆連連;除此以外,還有「閱讀聯絡簿:親子共讀」、「心靈成長轉盤」、「自利利他的菩薩道」等精彩設計,兩位老師的分享都提供學員許多運用心靈環保教學資源的靈感。

四天三夜的營隊雖然短暫,但內心卻是豐盛盈滿的。小組交流結束後,各組代表輪流上台分享,每一組都表示收穫豐富且期許能在生活中應用。在成長營的過程中身心都受到充分的關照,與一般教學研習最大的差異,是除了獲得專業成長以外,更得到心靈的成長。最後演本法師提醒學員們教師的身心安定很重要,禪修的好要在生活中應用,讓自己成為孩子心中的那道光。

◎文: 楊婷如 20230206

◎圖: 林志浩、張淑美 2023020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