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念清淨踏實修行 法鼓山暑假教師禪七圓滿

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在蟬鳴綠蔭的夏日,來自海內外各級學校一百多位老師,7/24到7/31緣聚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禪堂,參加教聯會舉辦的「暑假教師禪七」,體驗放鬆身心、當下自在的有品生活。
在總護法師常源法師等六位法師悉心的引導下,學員們在或靜或動的課程中,慢慢地放下自我的束縛,輕柔地、安穩地練習觀照與放鬆身心,學習放慢腳步、認識自我、化解煩惱。常源法師開示時鼓勵學員:「每一坐都是新的開始,不論好壞,都運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以此調整自己的身心,清清楚楚地安住於當下,不管過去、不問未來、只管當下」。

此次教聯會也特別號召有參加過禪七的老師們,利用暑假假期回來護持大眾精進修行擔任義工,其中共有13位老師發心護七。護法總會常獻法師也特地撥冗關懷護七的義工老師,慈悲地分享因緣和合的觀念,在執行工作的過程中,不論遇到任何人事物,要以開放的心胸看待,事來了就做,有人需要幫忙就協助,大家共同做事要互助合作,不爭你我多少。多多練習用方法,煩惱自然少,法喜自然充盈。

在大堂分享時學員們十分感恩教聯會,能在暑假舉辦禪修活動,讓從事教育工作的老師們,疲憊的身心可以充分放鬆,從心出發在自己教職崗位上繼續奉獻。而老師們在禪修過程中療癒的不止是身體的疲憊,更讓身心暫時得到喘息的寧靜,也讓早已被遺忘的純真浮現心頭。無論是早晚課、禪坐、經行、拜佛……,充實的禪修生活、淺顯的禪修方法,八天七夜的獨處時光,每一步都是安定身心的練習,小小一步,無限光明。

◎ 文:林穎淇 20160801
◎ 圖:法鼓山教師聯誼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