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隔壁有賊」教案簡介:守望相助做個好鄰居

隨著科技的進步,生活節奏加快,現代人透過網路的快速頻動,人與人之間形成一種虛擬的人際關係;在厚重的鐵門和監視器下,尠少互動交流和關心,人跟人關係漸趨淡漠,鄰居反而成了現今年代「最熟悉的陌生人」。

影片中機警的小光,白天注意到社區內陌生人物的可疑行徑;打雷下雨的夜裡發現王叔叔家有異狀,在媽媽的熱心協助下報警,讓竊賊及時落網,不但幫鄰居捉到賊,也解除了自家被鎖定為下一個目標的危機 。

本教案以「阿婆愛心巷」的真實故事開場,在層層的提問中引導學生思考「為什麼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了解幫助了別人,有時自己還可能受益更大呢!再藉由小組的「互助合作」活動,同心協力共同完成抽象圖卡,體會互助合作的好處,並在過程中相互學習、成長。 多用一點心關心周遭鄰友,生活會更好、更溫馨;多出一點力和睦鄰里,互相幫助、互相照應,讓自己與近鄰成為「最親切的好朋友」。

◎文:法鼓山教聯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