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而時習之 教聯會寒假禪五法喜充滿

由慢漸快的打板聲,瀰漫在冬末春初的天南寺。此次由教聯會主辦,從2/6日開始為期6天的「寒假教師禪五」,共吸引超過百名的現職教師、教職員及退休教師一同參與。利用簡單、正確且實用的心靈環保觀念,與著重在親身的實作與體會。透過反覆、循序漸進的練習,在6天5夜安定體驗裡,從「心」儲備面對開學後教職生活的熱情與能量。


禪修期間除了固定的禪坐以外,還有八式動禪及瑜伽運動,動靜相宜。而除了課堂上的學習以外,還有生活禪、出坡禪的體驗,讓學員學習將課程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將心靈環保的理念,落實於行住坐臥中。學員在總護常正法師、監香常獻法師等法師指引下,學習放鬆、數息等等修行方法,讓當中近60位初次學習的禪修新鮮人學員,開啟接觸禪修的法喜。

總護常正法師表示,藉由天南寺的悠然環境、融入式的教學方法,引導學員在動態中時時記得讓自身 回到當下,體驗禪修的好處。並且以校園的例子、熟悉的語彙,並用因果來闡述佛法的精神,讓學員能夠更精確的了解這幾天寺院生活當中的深層意義。法師對於老師們的自律與好學也是印象深刻,像是學員探求晚課所誦念的經文意涵,都是讓這次活動更加圓滿的原因。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為了讓更多的教師、教職員認識禪修的方法,每年寒暑假期間皆會舉辦禪七等各項禪修活動,希望參與的學員們能透過禪修,練習安定,在自身的工作場域中都能安心自在,並在佛法薰陶與法師指引下,學習安定身心,開啟利人利己的智慧與慈悲,將人間淨土帶到校園之中。

法鼓山教聯會也預計於3/18、4/30、5/21,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3/26則為國小現職教師舉辦「用心吃飯教師推廣研習營」,歡迎全國各級學校教師報名參加,詳細報名資訊請至法鼓山教聯會網站查詢http://ft.ddm.org.tw/


◎圖文:張田沛 2017020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