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提昇心靈的豐富饗宴 教師寒假樂修禪

2月6日陽光遍灑的午後,來自全省各地幼教、小學、中學及大學超過百位教師,風塵僕僕抵達天南寺,利用寒假的最後幾天,參加由法鼓山教師聯誼會主辦的寒假教師禪五。

活動正式開始時,總護常正法師以「既來之,則安之」,勉勵大家用放鬆的心情來度過這六天,法師表示禪修就是要體驗放鬆,放鬆之後才能放下。同讓自己的心歸零,像一個空的杯子,才能有效的吸收新的觀念。

清晨5點,學員在清脆的打板聲中起床,一天的開始法師指學員,以八式動禪喚醒身體,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打坐時學員從基礎的調身開始學起,在學會正確坐姿之後,進而體驗身體放鬆及呼吸。除了禪堂打坐,也安排到後山和草坪公園練習經行。讓學員在動中體驗禪修方法,一次只走一步,看到景物不給名字、不給形容、不做比較,學習以無分別心的態度面對外境。

打著赤腳在草地上慢步經行,腳底直接接觸泥土小草與小石子,踩下去每一步都充滿驚喜,步伐是踏實而喜悅的。

每個夜晚法師都會針對學員的身心狀況,以及所提出的問題,做適切的開示,法師幽默又充滿智慧的話語,學員總能感到獲得鼓勵,讓心又再度提起正念。

第三天下午的托水缽,讓許多首次接觸禪修的學員感受深刻。學員們表示,一開始臨深履薄、全心護念水缽,中途卻必須與人交換,讓人體驗到心的波動轉折,看到自己內心的執著、轉念的過程,體會到自利利他的意義。最後,在經歷了各種考驗,眼看終於要抵達終點完成任務時,卻要跳三下,所有努力的成果瞬間歸零,內心有更多的掙扎、更多的不捨,也看到更多的執著,而終究要放下,體驗到執著的外境虛幻不實,對汲汲營營向外追求的人生,有更深一層的省悟。

在最後一晚的心得分享中,學員們表示體驗「腿痛」時,學習到以放鬆的心面對痛,以專注的心讓自己安住,終於慢慢有了自在法喜的感受。靜語的規定,也讓學員終於能夠在沒有喧嘩、紛爭中,感受沉澱的法喜。尤其沒有3C、Coffee、過多資訊的日子,讓人回到生活的簡單。對於天南寺的環境,都感覺到環境清幽雅致,是處境教合一的禪修好地方。

教聯會表示,期望老師們重返回生活後,能時時安頓身心,對人對事「以慈悲心同理,用智慧心轉化」。將動禪、吃飯禪、靜坐帶入教學環境中。在最後常正法師也叮嚀:「讓學生喜歡、信任、尊敬。」提醒做好人師。活動雖然結束了,現實生活中的禪修才正要開始,短暫的沉澱、修練、深刻的體驗,相信能讓老師們在面對人事物時,內心多一分寧靜、安定與法喜自在。

◎文:鐘美鳳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