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推廣「用心」吃飯 國小教師餐會德貴學苑

推廣用心活在當下、用心吃飯,體會食物的味道。法鼓山教聯會與傳燈院用心吃飯團隊一同合作,於3月26日上午9點,在法鼓德貴學苑為國小教師辦理「用心吃飯教師推廣研習營」。

活動開始由常願法師介紹活動緣起與推廣狀況。法師表示,法鼓山是推廣心靈環保的團體,此活動既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並著重在教育與關懷。教育指的是教育自己,關懷則是從親身體驗中所得到的,再分享給他人。推廣的理念重點則在於體驗,期盼學員先透過自我體驗來教育自己,同時善用午餐時間引導學生專注、放鬆、感恩及培養良好的習慣,建立師生正確的營養知識及飲食行為,將心靈環保帶入校園。

而「用心吃飯」的「用心」,即是活在當下,好好地體驗吃飯,把心留在當下,讓用餐成為一天中最放鬆的時刻;從與家人相處、同學互動中,練習陪伴、尊重及關懷彼此,以增進同理心,建立學生人生正向人格的發展。並由享用飯菜中體會飲水思源,尊重不同生命,珍惜地球資源,培養感恩、報恩的心。

活動用餐時,隨著法師引導,老師們透過「聞、看、嚼、吞」,單純地去覺察咀嚼、咬碎、吞下等動作,將一頓飯菜品嚐出不凡的滋味。在「靜心茶會」時,學員則從品嚐葡萄乾的練習開始,從觸覺、視覺、嗅覺、味覺,漸次感受它的味道,透過吃飯來觀照自己,進而讓心達到平靜的狀態。

與會的老師表示,以前用餐時間為了打理學生飯菜,自身往往未能安心用餐。還有老師說,透過今日體驗,與生命的經驗作結合,先教育了自己,並希望能在班級上推廣用心吃飯,與學校的品格教育、藝術教育與生命教育作結合,讓心靈環保的理念,落實在生活中、校園中,期望人人平安、幸福、健康、快樂。

法鼓山教聯會會長陳美金於結語時表示,該會在4月15日,將再為國小教師量身規劃「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內容涵蓋「心靈環保」的教學設計與實作,將心靈的良善與教育的善願結合,歡迎國小現職教師,以及對 心靈環保教學有興趣的各級學校教師報名,一起來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相關活動報名方式,以及活動詳請請上教聯會網站:http://ft.ddm.org.tw /,或電(02)2893-9966#6132洽詢。

◎文:陳秀青 03.26.2017
◎圖:張淑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