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誰才是模範生教案簡介: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四月是模範生選拔的季節。透過模範生選拔,選出實至名歸的楷模,鼓勵學生見賢思齊、力爭上游,建立榮譽心及責任感,奉獻服務他人,培養完整人格、活潑進取的好國民;強化家庭與學校親師生的關係,塑造優質的校園倫理。

本教案先讓學生自由發表:誰是班上最受歡迎的人,他受歡迎的原因是什麼?再藉由觀賞影片讓學生省思:成績好、運動好、才藝佳就是模範生?還是具有良好品格樂於付出、願意助人的人才是真正的「模範」?

在「我也可以成為模範生」活動中,鼓勵學生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並發揮這些特質去幫助他人。建立「模範生」不是「人氣王」,不是十項全能,而是行為表現可以作為別人學習效法的榜樣;沒選上模範生並不是我不行,只是優點不夠多,須再努力,一樣可以成為模範生的正確觀念。

藉由模範生的選舉,讓學生看到別人的優點,進而效法學習;發現自己的缺點 ,深切反省改過 ,培養見賢思齊,見不賢能內自省的開闊心胸。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