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次一步 法喜處處 教聯會心靈環保草山行

5月21日上午8點,報名法鼓山教聯會心靈環保一日營的老師們,前往臺北車站東三門集合,出發前往絹絲瀑布步道及冷水坑,從車窗望向窗外山峰,交錯於雲霧繚繞間,美不勝收。

此次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主要是練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心靈環保淨化身心。活動開始前,常獻法師先請學員們,依照平日習慣走路,約莫20分鐘,即到達絹絲瀑布,靜心觀看瀑布的景緻。常獻法師於此說明活動目的,以及「心淨則國土淨」的觀念後,分享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於爬階梯時,「一次只走一步」的心法,讓老師們覺受腳下的每一步,同時提醒禁語、放鬆,身心專注練習,念念都在當下的一步。

午餐前法師則引導學員,用葡萄乾來練習吃飯。帶領老師們用眼觀察、用鼻子聞嗅,以及透過嘴巴咀嚼,藉此體會感受身心的變化,並將此方法用於吃飯。透過練習細嚼慢嚥每一口飯、菜,體驗時時有禪悅,處處有法喜。

交流體驗心得時,學員們都覺得此次營隊,讓平日疲憊的身心,獲得心靈上的沉澱與洗滌。有一位老師說,用午餐時,使用環保餐盒盛裝飯菜,最後用水及一片菜葉,將殘留的飯粒及菜渣混合後喝乾淨,藉以惜福愛物,為此感動許久。 第一次參加活動的老師說,感恩法師、義工們用心勘查場地,還為活動走訪步道,令他格外感動。

教聯會2017年暑假期間,也將為老師規劃「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7月7日至7 月10日舉辦,地點在新北市三峽區天南寺,目前已開放報名。歡迎有興趣的各級學校教師、職員能夠一起來體驗心靈淨化與自我成長,攜手共同營造教育樂土,更多詳情請洽教聯會網站:http://ft.ddm.org.tw/

◎文:蕭安婷2017.05.21
◎圖:張淑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