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禪七度暑假 .身心淨化再提昇

炎炎酷暑,什麼是最佳消暑良方?有人戲水、有人登山,更有的人選擇出國避暑。有一群老師,則是滿懷欣喜,選擇參加7/14~7/21在法鼓山園區,由教師聯誼會主辦的暑假教師禪七。

此次參加禪七的80多位老師來自全臺,也有大陸的老師前來體驗。擔任總護的常正法師提醒老師們,何妨嘗試用渡假的心情來過苦行僧的生活,既來之,則安之,在打禪的過程中,不管過去,不想未來,時時念念都能安住於當下。

禪七的課程,包含有早晚課、聆聽聖嚴法師的開示影片、拜佛、打坐、瑜珈、經行,還有大堂分享、出坡體驗等等。全程必須禁語,並依著規律作息,讓全部身心投入禪修,藉由法師的指導,放鬆而專注地體驗每一個當下。

由於參加的老師,均有兩次以上的禪二經驗,因此在課程進行中,面對身心的變化時,都會認真聆聽聖嚴法師次第分明的開示,藉以獲得放鬆身心、精進修行的方法。此外,輔以常正法師循序漸進的導引,更加幫助老師們得以順著節奏,逐步調整身心。

在老師們表達獲益良多的意見中,此次禪七過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20日清晨4點半的戶外經行。在曉星殘月相伴下,從禪堂出發,經由大殿前往法華鐘樓。在叩鐘及早課的悠遠梵音聲中,經行隊伍身心安靜沉靜。朝陽緩緩升起,老師們於法華鐘兩側,專心一意的運用佛陀的教法修行,彷彿又是一場靈山勝會。

經過七天的禪修體驗,老師們表示,比過去更能好好地用上方法,身心的覺察也更敏銳,期望日後能用上慚愧、懺悔、感恩禮拜的修行方式,面對順境與逆境,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雖然禪七不一般的出國度假,但是充實而踏實的心靈法喜,卻是無可比擬的。教聯會表示,暑期除了教師成長營、教師禪七之外,今年也將於8/16(三),舉辦「成長營及禪七學員聯誼會」,邀請學員們再次聚首,享受心靈清涼的滋味,活動詳情可至教聯會官網:http://ft.ddm.org.tw/ 查詢

◎文:鐘美鳳 20170722
◎圖:法鼔山教聯會 20170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