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愛討厭鬼」教案簡介:討厭鬼不討厭 珍惜手足之情

家中新生兒出生報到時,通常會有一段手足競爭時期。父母在新成員加入時,能適時給家中較大的孩子一些正向訊息:恭喜升格為哥哥姐姐,是爸媽的小幫手……;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分一點心思關心他們,讓他們從父母的愛中找回安全感,擺脫對小弟妹的負面感受,學習扮演好哥哥、姊姊的新角色。

本教案以「關愛家人」為核心價值。經由提問討論中,讓學生了解兄弟姊妹相親相愛,「兄友弟恭」倫常的可貴;再隨著「甜蜜的家庭」音樂的旋律,搭配搭肩、牽手等動作,進行「愛的暖暖包」活動。活動先藉由律動感受家庭和樂的氛圍,再讓學生靜心省思:家人給予的關心與愛。或許是一個小小的動作,或許是一個淺淺的微笑,或許是一句溫馨鼓勵的話,都是家人愛的暖暖包。

有兄弟姊妹是一件幸福的事!雖然有時候會爭吵,但更多時候可以一起玩、一起討論,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伙伴。珍惜手足情誼,共享父母溫暖的愛,互相扶持,彼此關心,一起營造溫馨、和樂家庭。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