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阿利亞阿姨」教案簡介:包容,讓世界變大了!

蕞爾小島的台灣,由於地緣的便利與特殊,時常可見外國人與本地人並肩聊天,群聚交流;對於這些外來的遠客,台灣人都不吝堆出笑臉,親切的回應,這是台灣最可愛的人情風景。

本教案以「尊重與包容」為教學重點。藉由來自異國擔任看護的「阿利亞阿姨」,是家中照顧年長者不可或缺的角色動畫影片,讓學生了解除了要感謝隻身來台的外國友人外,還要對離鄉背井的他們能主動關懷與協助,並更進一步思考外國友人在台灣各行業的貢獻,最後以製作「小小祈福卡」的活動,具體表達對外國友人的祈願祝福與感恩。

每個國家的文化和習慣有它由來的歷史背景,差異是必然的,學習尊重、包容各國的差異,可以呈現一個國家的素質與涵養。在無遠佛屆的世界,國與國之間互為依存,彼此尊重與包容才能營造和樂幸福的地球村;我們都是地球的子民,更要學習伸出友誼之手,善待遠來之客,發揮無國界的大愛精神,寬闊了胸襟,也拓展了視野!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