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紮根品格教育 教聯會打造孩子生命中的課本

少子化的社會結構,讓家長更為重視提升學生的學習成績。至於孩子的心靈成長、品格教育,不免成為課本中的一面空白頁。有一群老師,希望能夠用他們多年的教學經驗,設計出可以「活」在孩子生命中的課本,幫助中、小學的老師們,推動品格教育的紮根。

在教育界有30年經驗的陳美金老師,從2002年起便參與法鼓山教聯會的運作,並在2012年被推舉為會長。陳美金想,要怎麼帶領教聯會的老師們,做一些「正需要人做,卻沒有人做的事」?

正好法鼓山將頗受大眾歡迎,融會聖嚴法師108自在語的《自在神童》漫畫,製作成為DVD動畫片。教聯會的老師們,思索著不如將這些動畫,變成老師上課時的輔助教材,於是便決定攜手一起做教案,至今即將邁入第6年。 對於教案的擬定、審核、運用,教聯會格外的審慎與嚴謹。老師們通常也會自己先試教,看看學生的反應。而在職老師和學生的回饋,以及許多海外推廣的良好反應,也成為教聯會持續堅定做品格教育教案的動力。

在《自在神童DVD》教案,獲得正面的迴響後,教聯會也已開始著手進行,將受到兒童喜愛的「心靈環保動畫DVD」也製成教案。教聯會期望,能夠將心靈環保的理念,從校園普及出去,讓老師和家長們,也能隨時在生活中運用。 以培育出身心健康的學生為榮,老師如同是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活水源頭,也為家庭、社會營造美好的希望、遠大的前程。讓我們一同以這群老師做為榜樣,投入淨化人心、少欲知足,淨化社會、關懷他人的行列,在生活中,做一個平安、健康、幸福、快樂的義工。


news_20171013_2_5.jpg


◎圖、文:文宣處 201711013
◎影音:張田沛 2017101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