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桃園山林一日禪 教聯會領教師感受身心清靜

時序進入深秋,正是戶外經行和運動的好時節。法鼓山教師聯誼會特別為退休教師們,於10/25在桃園市五酒桶山,舉辦一日禪體驗。活動在教聯會用心規劃,以及常獻法師的帶領下,讓40位來自各地的退休教師,充分體驗身心清靜的美好覺受。

活動當日的晴朗天氣搭配宜人的景色,讓前來參與的老師們,體會到戶外禪所給予身心暢快的感受。上午乘座遊覽車,抵達蘆竹區的五酒桶山登山口後,先由法師講解戶外禪修所具備的心境和態度,並介紹聖嚴師父所推動的心靈環保的理念。接著由經行從一步開始到結束的過程,感受不為外境所影響,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狀況。並且在行走於大自然的環境之中,體驗及享受活在當下的自在。

五酒桶山位於桃園國際機場東方的丘陵地形,步道兩旁林相多樣綠蔭蔽天,來回路程約需兩小時,而沿途路況亦佳,僅有前面一小段水泥階,大部份皆為平坦易走的步道。行走其間微風拂面甚感舒適,頗具療癒身心之功效。

近中午用齋之時,眾人在在風光明媚、設施完善的虎山森林公園木構平台上,和著璀燦秋日透過林間枝葉空隙,灑落一地金黃色的光芒,美景不僅溫暖了大家的喜悅心情,更增添幾分吃飯禪的美味。   

稍事休息後,法師也帶領眾人在公園體驗直觀的方法,將自己置身於大環境中,不為所緣境去影響。在觀察對象物時,只是讓眼耳等感官直接去接觸而不去作定義、分別或作判斷。

午後,常獻法師也為大家安以經行的方式,步行至桃園忠烈祠。沿途的步道設施及景觀具佳,尤其在經行體驗時,參與的老師們,皆感覺到有益健身與放鬆的效果。在導覽老師為大家深入解說,這座日治時期的所建的三十處神社之一的現存古蹟後,並在教師聯誼會陳美金會長的祝福聲中,以歡喜心、感恩心圓滿教師一日禪的活動。


◎文:楊宗賢
◎圖:林俊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