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卡拉OK不OK」教案簡介: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台北市於2013年8月1日起,在住宅區非營業場所(包括家庭、公園),晚上10點到隔天上午8點、例假日中午12點到下午2點,這兩個睡眠、休息時段,若卡拉OK歡唱擾民,不需量測音量立即可開罰。提醒您,當您陶醉在高聲歡唱中,要尊重隔牆有耳他人的感受。 本教案以「公德心」為教學重點。首先讓學生分享在生活中聽到噪音時自己的身心感受,了解噪音會造成聽力的傷害,還容易引起情緒不安、緊張、易怒等心理的疾病;再藉由動畫影片引導省思,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開心又不會影響到他人,還能維護良好的社區生活環境品質;最後透過「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的活動,立下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利人利己的「 共好」約定。建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同理觀念,並遵守約定,落實在生活裡。

生活中,時時以同理心多替別人著想,社會倍添和諧與溫暖;處處發揮公德心,生活環境的品質自然就會提升了。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