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細菌大戰」教案簡介:牙齒保健 Easy Go

2017年WOHD(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軸為「Think Mouth, Think Health」,口腔健康宛如一面鏡子,反映出身體的健康程度,許多疾病與口腔狀況是相互影響的,口腔健康是維持身體健康很重要的一環。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齲齒列為繼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後的第三大慢性非傳染性疾病,對人體危害極大,口腔健康不容小覷。

本教案首先喚起蛀牙學童牙痛的經驗,透過「細菌大戰」動畫中:小明愛吃零食、甜食又不愛刷牙,讓口腔成為病菌的溫床,引發牙痛就醫的事例,讓學生進一步思考,要怎麼預防蛀牙?牙齒不好對生活有什麼影響?再經由「正確刷牙」影片,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並在旋律輕快「刷牙歌」教唱氛圍中,讓學生在愉快的心情下喜歡上刷牙。透過活動的方式,帶動他們養成刷牙的好習慣,也引導正確的潔牙方法與觀念:平時少吃甜食,養成吃完東西就清潔牙齒的習慣,牙刷定期更換,牙齒定期檢查,牙齒有問題立刻就醫。保健牙齒是很 Easy Go!

牙齒健康與全身的健康牢不可分,有了健康的牙齒,才能擁有健康的生活。養成潔牙的好習慣,注重口腔衛生,除了能預防蛀牙,也是一種禮貌;保持乾淨芳香的口腔,大家也不會遠離你,人際關係更美好。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