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教學研習 教聯會邀教師一同精進

4/14上午,超過30位充滿熱情的教師,來到法鼓山德貴學苑參加教聯會所舉辦的「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活動伊始就以輕鬆愉快的帶動唱,讓教師們融入現場的和樂氛圍。

第一堂課邀請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以「心靈環保的理念與方法」為題,用幽默而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述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不但讓在座的教師對「心靈環保」有初步的理解之外,也分享如何運用心靈環保的方法,落實在教學工作上,讓教師學員們獲益良多。

接著由新北市達觀國小林紫薇老師,帶領眾人進行「心靈環保教學體驗」。以黑面琵鷺的棲息生存作例子,透過活潑生動的遊戲、剪紙,展演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體驗自然環境、覺察自我。

「教學實務與交流」單元,則由臺中市重慶國小王碧貞及桃園市龍安國小洪惠婷老師,分享將心靈環保的方法帶入教學現場的經驗心得。在概念講解與教學實例的搭配分享下,引起在場教師熱烈的迴響與共鳴。

午後由常獻法師帶領大家進行放鬆體驗的引導與練習。教師學員們以舒緩的身心舒狀態,開始練習身體放鬆與心靈的自在,在吸收更多教學體驗之餘,也不忘安頓好自我身心。

隨後的小組與大堂分享,有教師特別感謝法鼓山教聯會,精心製作的動漫與書籍,不僅讓自己有練習禪法的機會,也多了教學的法寶,也有教師表示,實務分享與放鬆引導,是他今天最大的收穫,日後將學習運用於日常生活與教學中。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此次的教學研習營緊扣「心靈環保」與「教學實務」,藉由多元的活動、課程引導,分享具體的實踐方法與寶貴的教學實務。4/25、5/26兩場次目前仍可報名,7月份的自我成長營及教師禪七,也分別將於4/23及4/30開放報名,期望教師們踴躍參與、共同成長,一同朝「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目標而努力。

◎文:鍾曉峰 20180414
◎圖:林志浩

南區首場 即日起開放報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