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教學研習 心得分享之二

師父將佛法轉譯為心靈環保,以現代人可以理解的語言幫助我們獲得佛法,身為老師,自己得到得好處,自然而然會想把它用在職場上,而108自在語與心靈環保動畫是我最好的媒介;10年來,我試著把心靈環保精神轉譯為班級經營理念,感恩這個模式,讓我的教學輕鬆愉快,讓我成為一個快樂又具教育熱忱的老師,所以當教聯會邀約課程分享,我非常樂意的遠從台中風塵僕僕到台北參加心靈環保教學推廣分享。而這同時,我本身是課程分享人,也是關懷員,更可以是參與學習的學員,身兼三種角色,卻讓我身心靈收穫,能量滿滿。


課程分享、利人利己:課程分享準備過程雖然辛苦,但讓我有機會將平時班級活動累積的資料做系統地整理、整合,藉機會評估這些活動對學生所帶來的效益,並反思活動實施困境,當下一次活動參考。分享過程學員的聆聽與互動又再次增加我將心靈環保動畫應用在班級輔導的動力。


關懷學員、推廣心靈環保:小組互動中,有機會把心靈環保精神在班級經營的經驗與實務同學員更充分具體的說明,看到他們充滿好奇專注的眼神與學習動力,非常感動;相信我們開疆闢土的付出與行動,定能一步步把師父心靈環保精神推廣到台灣各個角落。

謙虛學習、解開心中結:參加活動前,遇到教學25年來最大的挫折與委屈,現前的教育氛圍,我只能委曲求全,佛法教我無我,讓我雖深覺被誤解、傷害,但仍能轉念「道歉、感恩、祝福」;雖用慈悲看待傷害,以智慧會讓事情圓滿落幕,但教學的熱忱與信心已大大挫敗。玉雪師姐「成就他人」暖身活動,在左一拳右一拳大家一起收一拳遊戲中,我竟體會到認輸、讓別人感覺良好是種勇敢與慈悲,頓時心開意解,有能量面對委屈,告訴自己, 一輩子學習「贏」帶來對立與焦慮,現在我要開始學「輸」,以無我面對衝突;一個小小的暖身活動,竟解開了我此時此刻被重重綑綁的心。更有趣的是, 學生四下開始浮躁、衝突不斷,讓我心力交瘁,研習完,我把這遊戲帶回班級,竟也


化解了班級經危機 ,學生分享說:這遊戲教我們學習讓步、忍讓,活動後,班級氛圍竟然突然靜了下來,面對衝突時,也不再理直氣壯的則責罵別人的不是。


以上種種,應證師父的教導「利人就是利己」;願我能以無我精神,面對社會教育氛圍的變動,接續師父宏掦佛法的願力,以善巧方便方式,將佛法種子散播在民族幼苗內在深處!


◎文:王碧貞 20180506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