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黑在哪裡」教案簡介:愛不要只是一時

據調查統計:目前台灣有上百萬隻寵物狗和幾十萬隻寵物貓,數量還在逐年增加趨勢,許多家庭甚至將牠們視為家庭成員,由「毛孩子」稱謂可見端倪。在「動保團體」不斷的努力下,流浪動物是減少了,但是每年仍有近十萬隻流浪狗進入收容所。所以正本之源還是要將保護動物觀念向下扎根,讓孩子學習以仁慈的心對待動物,用行動來改變流浪動物的處境。

本教案先以「寵物」議題引起學童興趣,接著觀賞動畫影片認知:養動物不可一時興起、流浪狗更需要一個家、是不是純種不重要,建立「領養比購買有意義」的重要觀念。並透過討論,讓學童思考流浪動物對環境造成的影響,飼養寵物應該要有哪些準備?最後藉由「流浪狗的心聲」活動,以同理心設想:如果自己是一隻被主人遺棄的流浪狗,會面臨哪些遭遇?在寫下牠們酸楚的心聲過程中,深刻體認到飼養動物一定要經過審慎考量,當決定飼養後,要以負責的態度好好愛牠,照顧牠,不要任意棄養。

動物和人類一樣,都是有生命有感情的,在你決定飼養牠的那一刻起,你就有義務和責任成為牠永遠的家人了!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