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專注當下體驗呼吸 法鼓山教師禪七圓滿

在教育崗位上,說話是傳道、授業的方法,但不用言語是否也能解開心中疑惑?7/14~7/21於法鼓山天南寺,來自全臺92位教師及教職員們,在教聯會舉辦8天7夜的「教師禪七」營隊中,一同體驗禁語生活,以沉靜無語的狀態,找回自己明澈的心。


此次的教師禪七是由僧團常慧法師擔任總護法師,偕同小參、監香法師暨近40位內外護義工,共同護念教師學員精進用功。常慧法師也在營隊開始之初就提醒教師學員,過去及未來的一切俗事都請暫時寄放在三門外,此刻每一時分都用放鬆的心情跟自己相處。也期許學員都能習得安頓身心之法,並發願推廣傳遞善知識,讓生活周遭的人,都能領會靜坐沉思、舒緩壓力煩躁的感受。

營隊每天的禪修序幕,皆從八式動禪、戶外禪坐及早課共修開始,教師們舒緩平日僵硬的身軀,藉以動中禪體驗身心放鬆,享受安定自在的感覺;而戶外草地禪坐,微風吹拂與身體的觸覺,蛙鳴鳥叫與耳根的聽覺,總護法師提醒,要體驗呼吸,保持意念,放下雜念妄想,進而安定淨化身心靈。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在禪七開示的影片中,也叮嚀參與學員,要帶著「休假的態度、度假的心情」放鬆身心,再以「苦行僧」的生活體驗簡約自在、少欲知足,度過禪七營禪期。影片中聖嚴師父也以默照禪修為例,提醒大家從「體驗呼吸、欣賞呼吸、享受呼吸」,注意呼吸從鼻孔進出的感覺,這就是「照」;當靜坐妄念紛飛,不管過去及未來,放掉妄念,回到專注呼吸,也就是「默」。

每日坐禪後,常慧法師也引領教學員,以拉筋、坐姿瑜珈及全身按摩等,紓解平日課業繁重,造成肩頸腿部的氣血僵硬及痠痛。同時,搭配禪修拜佛、自然、慢步和快步經行調息、調心方法,體驗只走一步,就是當下全部的生命;拜佛時,心中若有想法暫時不管它,不要想還有多久,不要被內心的妄念和外在的環境所影響,把心回到方法上。

法師也鼓勵教師學員利用集體或小參時段,把握請益善知識,瞭解自我禪坐的心法是否得宜。心得分享時,宜蘭大學的郭芳璋老師表示,感恩此次護七的因緣,在擔任打板搖鈴執事,唯有專注當下,把握節奏與音量不能分心。旅居越南臺灣學校的丁澤民副校長,在董事長及家人的支持下,參與此次禪七活動,領悟到以禪修方法運用平日的生活及校務經營。

法鼓山表示,期望藉由這類的禪修體驗,讓教師們在將來的教學及生活上,不論遇到什麼樣的情境,都能以柔軟的姿態如實因應,隨時隨處以柔軟心適應自我的身心狀況,培養每天定課靜坐的習慣,這樣便能消融自我的執著、自我的煩惱,顯現出無我的智慧心及平等的慈悲心。

◎文:曾祥忠2018.07.21
◎圖:余坤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