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聯會2018北區聯誼 時光寶盒見初心

法鼓山教聯會在今年暑期營隊圓滿後,於8/9(四)再次邀約北區近60位教師學員齊聚天南寺,參加「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暨禪七學員聯誼會」,一同複習禪修體驗、打開昔日封存的時光寶盒,並寫下給自已來年後的一封信,感受在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因緣變化。

擔任活動主持的長庚大學副教授棗厥庸,利用團體遊戲互動在活動一開始,讓教師們回顧心靈環保的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以及動禪和禪坐心法,重溫「不管妄念、回到方法」的禪修要領。同時教師學員也於活動空檔間,領略天南寺的境教之美,坐看立秋後的自然景色。

法鼓山僧團常獻法師也帶領大眾進行禪坐體驗,並提醒學員,把身體和心放在當下,專注於呼吸從鼻口進出的感覺,若覺察有妄念或腿的疼痛時要學習「放掉」,回到專注呼吸;禪坐後逐步由頭部至腿部全身按摩,讓身心感到柔和與舒暢。法師也期勉教師學員們,每天抽出一點時間練習禪坐,對於忙碌的教學生活必有益處。

在小組討論及大堂分享中,老師們針對如何開啟心中寶藏、持續參與和凝聚延續學習等三項問題分享自己的看法,學員陳桂芳表示,心中寶藏就是心靈環保的安定力量,會轉念替人著想,比較堅強,容易適應變動的環境,指引自己隨時接受變化,更自在掌握人生的方向。

用一張信紙,給自己一個機會,和「未來」的自己說話,給一年後的自己一份激勵與感動。當教師們由關懷員手中,拿到過往曾寫給自己的一封信,開啟時光寶盒的當下,有歡笑、驚奇、感動,也有淚水。學員黃清沛老師在開啟信時,看到自己當年許下的信約,如今已實現當義工的承諾,讓他感動不已。教師學員們也相約明年此時,再一同開啟時空膠囊,細數當年的期許,重拾美好的回憶。

教聯會表示,除了與昔日學員的交流聯誼外,九月後的入秋時節也有許多精彩活動,9/29(六)在石碇烏塗溪步道的「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10/13(六)於德貴學苑舉辦的「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即日起已開放報名,歡迎有興趣的各級學校教師教職員參與,報名及活動詳情,可上法鼓山教聯會網站(http://ft.ddm.org.tw/)查詢。

◎文:曾祥忠 20180809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