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聯會南向心列車 帶動四環教學風

法鼓山教聯會心靈環保列車,8/13~8/14駛向高雄紫雲寺,有80多位教師學員,參與教聯會在此首度舉辦的營隊學員聯誼,以及「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一同練習體驗禪修心法、交流四種環保的教學方法。

重溫在營隊學習的四感及專注當下的禪修要領後,教師學員們在「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中,交流心得時更為熱情。參與8/13聯誼活動的陳盈月表示,透過禪修,讓自己的身心,從混亂到收心,再到攝心安定,儘管過程中難免有混亂、矛盾及掙扎,卻能清楚自己的身心覺受,清楚當下。

而在「心靈、生活、自然及禮儀環保」課程中,教聯會從心靈環保理念精神、教學實務交流,以及教案架構運用等等核心議題,以幽默且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述科技生活帶來的人心與環境劇變,並強調若能從生活中運用心靈環保的方法,落實在教學工作上,即能為所生活的環境帶來良善的循環。

於教學實務與交流時間,重慶國小王碧貞及龍安國小洪惠婷兩位老師,分別和在座學員分享禮儀環保,還有班級經營的經驗,並透過教聯會提供的教案教材,結合自身的教學心得,搭配概念講解與教學實例,引起教師學員們熱烈迴響與共鳴。

小組與大堂分享時,有教師特別感謝法鼓山教聯會,精心製作的教材,也期許自己有定課的習慣。對內,透過禪修察覺,安定自己的心;對外,運用心靈環保,對於教學相得益彰。法鼓僧團常獻法師也期勉教師學員,平時可以抽空練習禪坐、溫習禪修心法,對於忙碌的教學及日常生活必能有益處,同時也請學員們將學習禪法的益處,分享給生活周遭的親友。

教聯會表示,9月後心靈環保列車將開回北部,9/29(六)石碇烏塗溪步道「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10/13(六)於德貴學苑舉辦的「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目前均已開放報名,歡迎各級學校教師、教職員參與,活動詳情可上法鼓山教聯會網站(http://ft.ddm.org.tw/)查詢。

◎文:曾祥忠2018.08.13
◎圖:陳誼珍、余坤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