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點亮心燈 教聯會分享心靈環保教學智慧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編輯小組,運用「心靈環保兒童生活教育動畫」,以活潑多元的方式研發「心靈環保教案」多年,10月13日上午9點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辦「心靈環保教學推廣研習營」,全臺各地近50位多位在職老師參與,期許透過「心靈環保教案」,引導學生快樂自在的學習,活出健康、光明、快樂的人生。

首先由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以師生互動的經歷,分享「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心靈環保」是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於1992年提出,亦是法鼓山的核心理念。主要功能包含:自己身處紅塵卻可心靈清淨、自在安定;人和人之間和諧相處;並可改善社會風氣、達到淨化社會。接著由新北市安坑國小廖麗鳳老師運用「教室布置比賽」動畫,配合「棉花塔」的活動設計,表達團體生活中分工合作的重要,也讓大家體驗到一起努力和參與的過程是最棒的。

在教學實務分享與交流中,新北市達觀國小林紫薇老師分享自製的「心靈處方籤」,將「心靈環保兒童生活教育動畫」共110集做成目錄,再依班級的問題或零碎時間,適時點播相關動畫,因小朋友愛看,有潛移默化、提升品格的效果。新北市莒光國小王鈞君老師也說,心靈動畫很受小學生歡迎,感覺在說自己的故事,遂將心靈動畫分享給全校老師參考運用,頗受好評。

下午「放鬆體驗引導練習」課程中,常獻法師帶領大家透過禪修的體驗,練習將身心放鬆,並勉勵大家將心靈環保融入生活,運用在教學中。老師們也分享今日的課程很豐足,收穫滿滿,台東市建和國小江佳蓉老師覺得心靈動畫適合融入綜合課程,日後對班級經營很有助益。

活動圓滿前,教聯會會長陳美金期望老師們,一起投入教案之編寫,並鼓勵多參與教聯會活動。教聯會將於11/10將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也預定在108年1/26-1/30辦理「自我成長營」,歡迎退休教師及各級學校教職員報名參加。報名及活動詳情請上法鼓山教聯會網站:http://ft.ddm.org.tw/,或洽詢(02)2893-9966 #6130。

◎文:謝瑞琄 20181013
◎圖:林志浩

最近一次活動開放報名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