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放鬆一「夏」 教師成長營以禪安定身心

由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所主辦的「教師心靈保環在保自我成長營」,7/10午後,與來自全國各地將近150位的大學、高中以及國中小的教師、教職員,於新北三峽天南寺,一同圓滿5天4夜的舒心禪旅。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表示,營隊以「心靈環保」的核心,內容包括心靈體驗、講座、靜心小時光、教案設計等等……為教師學員從「心」建立起對自我的認同,並且藉由營隊中體悟、感受禪修的方法,學習安定自己的身心。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前來關懷,並和學員分享念佛的好處、數息的方法以及禪修對於身心所帶來改變和助益。

課程除了邀請僧團果賢法師、辜琮瑜老師以及楊蓓老師透過講座,帶領教師學員從佛法的觀點、教育使命和生命的意義,領會心靈環保的精髓外;同時經由「靜心小時光」的動態遊戲體驗,練習實踐「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心法。

教案設計DIY則是更進一步,在隊輔的帶領下,與教師學員們,把四天薰習的心靈環保理念,透過繪畫塗鴉和短劇角色扮演,轉化為實際的教學活動的設計。眾人也在饒富趣味和創意的教案交流中,重溫初為人師的熱情與歡喜。

帶著職務轉換的沉重壓力而來,黃玉桂表示,這幾天當中,她學會了「放鬆自己」與「了了分明」兩件事,運用禪修心法時時練習專注與放鬆,也重新思考自己踏入教職的初衷與生命的意義,讓面對著即將到來任務挑戰的自己,有了豐沛的正能量

此次擔任隊輔的陳秀青,由於接觸到的教師學員都是首次參與,她希望教師學員們,都能將營隊當中所學得的禪修心法,運用到生活當中,不僅是讓自己受益,相信也會為身邊的親友、學生帶來正面的影響。

教聯會表示,暑期除了教師成長營、教師禪七之外,今年還將舉辦多場「成長營及禪七學員聯誼會」,歡迎各級教師們踴躍參與,各項活動詳情可至教聯會官網查詢(http://ft.ddm.org.tw/)。

◎文:張田沛2019.7.10
◎圖:張田沛、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