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享受身心天然鬆 法鼓山教師暑假7日禪定清涼

湛藍深遠的夏日,來自海內外各級學校超過百位教師,在7/21~7/28齊聚清涼身心的法鼓山天南寺,參加由教聯會舉辦的「暑假教師禪七」,度過8天7夜沒有WIFI、沒有手機、沒有應酬、不能談話,只有與自己相處的寧靜生活,體驗放鬆身心、念念分明、覺照當下的心感受。

初次體驗的營隊學員,大多覺得禪修過程中前3天度日如年,後面幾天則似快馬加鞭。本屆教師禪七是由僧團常正法師擔任總護法師,常正法師在營隊開始之初就提醒學員們,既來之,則安之,在打禪的過程中,不管過去,不想未來,時時念念都能放鬆而專注地體驗每一個當下。

禪坐過程中不論遇到任何痠麻痛癢的問題,或是方法用不上,營隊學員也能利用小參時間請教法師。學員們表示,小參時法師及時給予的建議十分受用,幫助修正打坐時錯誤的方法或姿勢。而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開示影片,也總能在學員遇到問題時,適時給予醍醐灌頂、當頭棒喝,仿佛聖嚴法師就在禪堂觀照著學員一般。

大堂分享時許多學員們認為,「清晨微光香」及「星光禪坐」是此次禪修最特別的體驗,能在天南寺這般具有帶給身心「天然鬆」的環境裡,進行戶外禪坐,是一種極大的放鬆與享受。

禪期圓滿當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也到現場關懷教師學員。方丈和尚期許老師們透過聞思修,一步步學習成長;更以手機充電比喻修行,禪七的短期修行猶如快速充電,未來每天持續的定課則像涓流充電;也以稻作插秧的農禪精神鼓勵教師學員,將禪七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教聯會表示,暑期除了教師成長營、教師禪七之外,今年也將在8月舉辦三場「成長營及禪七學員聯誼會」,臺南及高雄還有「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歡迎北中南的老師能就近參加,運用心靈環保的觀念和方法,提升教學的品質及效能,活動詳情可至教聯會官網查詢( http://ft.ddm.org.tw/ ) 。

◎文:林紫薇、張田沛20190729
◎圖:楊婷如20190729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