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研習趣 教聯會心靈環保列車開往府城站

2019年教聯會心靈環保列車,於8/14日開往法鼓山臺南分院,共有近40位教師學員,在主持人王君鈞老師帶動下,歡喜、快樂地,以心靈環保理念精神、教學體驗、教學實務交流及教案架構運用為題,從教學研習中獲益良多。

研習首先由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分享社會環境破壞到海洋悲歌等問題,說明世人的「心」被污染,呈現心靈貧窮的狀態。張教授也以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在1992年所提出的「心靈環保」,以心的三個層次「情緒、心理、精神」為方向,說明如何運用「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讓觀念轉變,以正確的方法,從提昇自我身心清淨,進而達到人間淨土的境界。

臺北市逸仙國小呂春蓁老師則以「北極熊的請求」為題,引導教師學員們,用「手作扇」寫下環保願望,期許未來能落實在生活中,並提醒人類為了自我便利,破壞了大自然的棲息環境,困境終究會回到人類彼此。

教學實務與交流課程中,來自桃園龍安國小洪惠婷老師、莒光國小王君鈞老師,與大眾分享禮儀環保,以及班級經營「靜坐教學」,結合教聯會的教案教材,以自身的教學心得,提供概念講解與教學實例,引起在場教師們熱烈的迴響與共鳴。午後也由僧團常獻法師,帶領教師們禪坐放鬆體驗,並提醒教師們在教學現場,可運用禪修心法為身心充電,讓身體享受放鬆後的舒暢。

新竹港南國小蔡妮蓓老師表示,心靈環保教案的資源,能運用在改善教師、學生和家長三方的互動,若將教學化為服務,便能解決問題。嘉義興嘉國小林琦珍老師則說,平日要先安住身心,自我覺察,利用禪修心法,便能收穫滿滿。美國公立國高中劉姵伶也認為,明白心靈環保的意義與重要性,觀照及穩定自己的心,就能給予學生、家長及教師同僚正向的影響。

教聯會表示,此次課程結束後,9/21(六)在新北市石碇淡蘭古道及烏塗溪步道的「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即日起已開放報名,歡迎有興趣的各級學校教職員參與。法鼓山亦有開發禪修APP,無論是帶領學生靜坐、忙碌教學或日常生活都有益處,若要更為瞭解禪修課程,也可於寒暑假參加教聯會的成長營。相關活動詳情及報名,可上法鼓山教聯會網站(http://ft.ddm.org.tw/)查詢。

◎文:曾祥忠 20190815
◎圖:余坤邦 2019081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