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暑假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 心得分享之二

隊結束了,在開車回家的旅途中,我回想著營隊裡幾次流淚的經驗,逐漸的明白,那是感謝,那是感恩,那是感化和感動。


依稀記得,第1次流淚,是在法師的那一句:「你們都有吃好睡好嗎?」

那是營隊第3天的時刻。經過前兩天的學習,自己的心逐漸能夠收攝,慢慢的理解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意涵。我在禪堂中安心聽著法師的分享,突然間法師的這句話語,進入了我的心裡面回盪著。我心中突然間升起了一股溫暖,那是一種被人深刻關懷與在乎的感覺。我不禁問自己:「法師說的對啊,那你有好好的吃飯跟睡覺嗎?法師關心著你,那你自己關心你自己嗎?你有好好的關心自己的身體,照顧自己的身體嗎?」


想著想著,眼眶不由自主的濕潤了起來。那是感謝,那是對法師關懷的感謝,那是感謝,那是對自己身體的感謝。

第2次的流淚,在無盡燈之夜時。

看著法鼓山聖嚴法師訴說著自己的挫折,看著他與恩人訴說者對彼此的感謝與感恩,那種彼此成就彼此生命的樣貌,是如此的讓我動容啊!法師接著引領大家思考著這一生那些曾幫助過我們的人:父母、伴侶、手足、孩子、師長、朋友、同事以及所有曾經在生命過程中幫助過你,那些你知名的與不知名的陌生人。


當我把手裡捧著那盞燈的放在佛祖面前,我感恩,也同時祝福著這些生命中的恩人!我流淚,更衷心的希望,大家一切都好!
天無常孕育智慧,


南寺修動禪精髓;

感身心同處搭配,

恩生命有愛相隨!

捧著水碗行走時,注意著呼吸,小心著不讓水溢出。當步伐亂了、身體抖了、水溢出時,心隨之糾結一下,更不免怪著自己的不小心。如果沒有人提醒我要微笑,我將皺著眉頭持續前行;如果沒有一定要跳三下,我將會天真的以為水可以在自己的呵護下永不濺灑。我們的生命本來空空如也,但隨著生命前行,放入生命的想要越來越多,而擁有這些的同時卻也不免讓自己活在憂懼失去的緊繃之中,難以放鬆!

聖嚴法師說,要感化自己,才能感動他人。那一瞬間,我流淚了,彷彿明白了甚麼。經過營隊5洗禮,我學習放鬆,也慢慢能夠清楚放鬆,似乎過往那一顆堅硬的心也漸漸的能夠軟化起來,願意放下,願意配合著身體,讓身體做主。而心也從中得到了休息……。


休息,不是為了走更長久的路,而是本該放下、本該休息!


營隊結束了,在開車回家的旅途中,想著又將入紅塵,逐漸的明白,生命值得把握每一次的感謝、感恩、感化和感動…。

文:郭文正


圖:林志浩

下梯次活動日期 2020/2/3~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