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學精進無休 良師研習心靈環保成益友

生也有涯,精進無休。10/20周日上午,近40名教師赴法鼓德貴學苑,參加法鼓山教師聯誼會舉辦的「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期許自己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可以保持不隨環境變動的心,讓教學保持初心,不斷精進;來自全國各地的師長們,也因為志趣相近,成為彼此鼓勵成長的益友。

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以「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揭開研習序幕,深入淺出的幽默分享,幫助學員在笑聲中理解 聖嚴法師因應社會需要,依佛法精神所倡導的心靈環保,並透過生動影片,說明心靈環保貴在從自身做起,進而影響他人,乃至造福社會。

林紫薇老師以模擬教學,舉黑面琵鷺的棲息生存為例,帶領學員靜坐收心,進行「心靈環保教學體驗」,在法鼓山心靈環保動畫影片的引導下,展開議題面面觀,並配合棲地遊戲和手作剪紙,幫助學員在歡愉氣氛中扮演學生學習與討論,感受學生收穫時的喜悅。

「教學實務與交流」單元,則由洪惠婷和王君鈞老師,各自分享她們應用心靈環保動畫教案的教學心得。兩位老師的動畫教案應用十分靈活,特別是觀念的轉變和教材的運用,引導學生從中體會,只要努力便有方法解決問題。

午後,由法鼓山僧團常獻法師帶領禪修、體驗放鬆及全身按摩。學員在法師的引導下,知道身心放鬆的感覺,因為體會放鬆才了解自己多半時間處在不放鬆的壓力下。法師並建議學員上網報名教聯會明年2/3-2/7舉辦的教師自我成長營,可以有系統地體驗放鬆和自我按摩,善用禪法安住身心。

現任教聯會會長丁畢汝表示,基於關懷社會與重視教育的理念,1995年法鼓山教聯會創立,推動教師自我成長、心靈環保實務化教學及開發各種教材教案,定期舉辦各類教師成長多樣活動,所有活動相關訊息公布在教聯會網站(https://ft.ddm.org.tw/),歡迎老師們多加善用、幫助推廣。

◎文:林容芊 20191021

◎圖:曾祥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