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學有妙方 教聯會分享《大智慧過生活》

由法鼓山文教基金會出版,陪伴青少年成長的《大智慧過生活》,以活潑多元的方式和內容,引領莘莘學子找到心的方向。10/31上午,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辦「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與來自全臺各地34位教師,分享與交流此套書的使用模式,盼能引導青少年正面思考,活出健康、光明、快樂的人生。

首先邀請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以「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為題,分享運用心靈環保的方法,落實在教學工作上。接著由法鼓山僧團演本法師帶領,以動禪和靜坐體驗放鬆的感覺,親身感受心靈環保的益處,讓學員們獲益良多。

李翠芳老師介紹《大智慧過生活》套書共3冊,含60則好文章,教師們若善加應用,可減少備課的時間,也歡迎索取使用,一起將心靈環保推廣至校園生活。隨後由新北市中山國中的簡國樑老師,分享將此教材融入資訊和生活科技的課程,讓學生製作成有趣的動畫,無形中提升了閱讀能力和現代科技的學習。

在「心靈咖啡館」單元中,學員以輕鬆的方式,輪流聆聽3位教師使用《大智慧過生活》的心得。新北市正德國中周孟君運用第3冊〈我是地球人〉,讓學生在多元的社會中,學會認同包容和尊重;新北市中正國中的林佳儒運用第2冊〈拒絕整型的少女演員〉,讓學生對自己能更有信心;邱佩玉老師則視班級的狀況,每週挑選兩篇文章,應用故事中的良善力量,達到潛移默化和親師溝通的效果。

學員們交流分享討論十分熱烈,讚歎今日的研習收穫滿滿。大葉大學越南語講師李錦紅表示,會將《大智慧過生活》運用在教學場域,將心靈環保融入越南語的專業課程教學。來自高雄市大仁國中的林炫秀,也讚賞此套書對教學很有幫助,希望有更多的研習機會。多位學員也不約而同提出,希望出版《大智慧過生活》有聲書或點字書,造福更多的學生。

活動圓滿前,教聯會會長丁畢汝也大力推薦套書中的小故事,除了國中生,也適合給國小到大學的師生延伸閱讀。教聯會表示,鼓勵教師們能踴躍參與各項活動,近期將舉辦:11/7(六)心靈環保一日營,以及明年1/25~29寒假教師成長營與3/7教師禪一,歡迎上該會網站查詢報名方式( http://ft.ddm.org.tw/ ),或洽詢(02)2896-6119分機203 。

◎文:謝瑞琄20201031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