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107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_體驗禪繞畫與曼陀羅心得分享

禪繞畫活動

中午時分我們來到位於北投的雲來寺。在用過午齋後,下午的活動則是慧珍老師所帶領的禪繞畫。

慧珍老師讓我們各組先進行自我介紹彼此認識的暖場活動。接著介紹禪繞畫的創辦人以及禪繞畫的特色。禪繞畫是一個非常易學的繪畫方式,只要會拿筆就可以學,在禪繞畫中沒有對錯,任何想法都可以被接受。一次只畫一筆畫,過程中既要專注卻也能放鬆。

首先我們先學習6個禪繞畫的基本圖樣,做個暖身與開端。接著老師指引我們畫在ㄧ張設計過的雲彩紙張上。畫完之後,將雲彩紙摺成像「童年時玩的遊戲東南西北」。有趣的是這個「禪繞畫東南西北」(暫且稱之)居然一直翻都不會停止,不會卡住。而老師更賦予這個「禪繞畫東南西北」一個很有趣的意義。只要能一直翻轉就不會停,好比我們的人生在遇到困境時,也要懂得適時的翻轉念頭(轉念),人生才不會走到死路一條。最後我們以小組為單位,每一個人同時去翻轉我們的「禪繞畫東南西北」,並且大家一起唸著新的一年的祈福語: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2021年,平安自在年,大家一起來翻轉」。當時的我和大家一起翻轉著手中的「禪繞畫東南西北」,也一起唸著祈福心咒,心中頓時有一股新的能量,似乎可以為自己的2021年做好了心靈正能量的準備。

曼陀羅畫的塗色活動

接著慧珍老師帶我們進入曼陀羅畫的塗色活動。這個活動老師也是很用心的設計。首先每一組會拿到一個牛皮紙袋。打開後是一張曼陀羅的畫。慧珍老師要我們用「不說話的方式」溝通,卻又能展現團隊默契來完成此圖的著色。且所塗的顏色最多就是6種顏色(包含只的白色在內)。

各組發揮創意。我們這一組則是用「比手畫腳」來分配大家塗色的區塊。大家很專注的塗色,也很專注的觀察圖中哪一區塊是屬於自己的。一會兒,大家就在既專注也享受的過程中完成自己組內的曼陀羅畫著色。

接著進入第二階段。老師要我們各組派出一人到他組,加入他組的曼陀羅圖幫忙著色。要找出一塊還未著色的區塊,並要大家看到自己的存在感。這蠻有意思的!

在吃過好吃好香的義工菩薩餅乾後,我們進入了第三階段。各組將自己的曼陀羅貼在後方的牆壁上。這時大家才發現竟然可以組成一張大張的曼陀羅圖,原來是兩張大的曼陀羅圖被拆解成大、中、小(外環、中環、內心)三個部分。老師的設計實在是太妙了!

接著透過慧珍老師的引導問題來讓我們說說自己所經歷的過程與感受。例如:
Q:我們這一組是如何「不說話」來進行塗色的分工合作?
Q:為什麼是派你到他組進行塗色?你如何在他組的畫中突顯自己的存在感?
過程中聽到大家有趣的分享。例如:因為我們這一組只有我一個是男生,所以就只好是我…。最後,慧珍老師說:「請各位組長把剛剛大家很投入塗色的曼陀羅圖撕掉!」當我們大家聽到這句話時,還嚇了一跳!我們有沒有聽錯啊?!慧珍老師接著再次肯定的說出同樣的一句話。雖然當下有點愣住,這是我們剛剛很專注、很認真塗的作品啊!但最後各組組長還是撕了。

接著慧珍老師說:「佛法所說的『成、住、壞、空』在提醒我們任何事物都是短暫的,不可能恆久不變,也因此我們應該要明白此道理。進而珍惜當下,珍惜身邊的人事物。…」聽完後,我的心才從剛剛撕了曼陀羅的錯愕中走了出來。是啊!很多人事物都不是恆久不變的,花會謝,人會老。再美好的事物也終將有離別的時刻。唯有珍惜當下才能感受到當下的幸福。

今天下午的禪繞畫與曼陀羅不只是一堂美術課,禪繞畫提醒我「轉念」的重要,曼陀羅讓我體會到與別人一起合作完成的樂趣,以及珍惜當下的幸福。很開心今天能參與到教聯會的活動,回家的路上雖然身體有些疲憊,但心靈卻是飽滿充實的愉悅!

◎文:洪璽曜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