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教師襌十心得分享---徐麗卿

2013襌十心得分享---徐麗卿 

三年前打的第一次七,完全狀況外,三年後再打第二次七-教師禪十,仍然覺得自己是狀況外;原因是平常不用功,沒有做定課,進了禪堂之後,腿痛腰痠,妄念紛,就像總護法師-果鏡法師說的:「平時要撒網(用功),進禪堂就是來收穫(驗收)。」平時就沒撒網的我,常然打七時就得從頭努力了。

第一天打坐時完全無法等到引磬響,腿就完全不聽使喚,頭冒冷汗,呼吸急促全身僵硬,更別說是用方法了,只覺得快要死了,心中想到:「難道這就是人家說的大死一番嗎?」想到還有九天要撐,背脊一陣發麻,就放腿了,沒想到連放腿時也像是在搬大石一樣非常艱難,簡直要命啊!這種情形一直持續了三天,開始經行後,我找回了一點點的自信,也在小參時得到法師給了個方便法-騎鶴坐法,讓我試試不同的方式打坐,沒想到騎鶴坐剛坐時很舒服,下座時,不得了,腳更是完全不像自己的,麻到無法自已。後來自己又試了各種七支座法,加高蒲團、移方位、墊毛巾…終於我還是乖乖的回到正常的盤坐,也開始可以坐完一支香不放腿。但業障現前,我右後背肩胛骨的痠痛出現,還穿到前胸來,可能是我平時的姿勢不良,在打坐時,氣不通就痛起來了。呼吸困難加上體重讓自己的臀部更是不舒服到如坐針氈,不禁想問:「修行一定得這麼痛苦嗎?」當痛來臨時,我根本無法用方法,也無法放鬆,一直在找尋讓自己舒服的角度,最後,我想通了,這可能是要我們練習在痛中然可以安心、放鬆、專注,當面臨四大分離時,心才能由自己控制,可以隨願往生。(大概是這樣的吧?我想。)

說起妄念,從第一天的仙草冰到雙淇淋、綠豆湯到窯燒披薩,每天我都在想這些好吃的,覺得自己像是功夫熊貓中的阿波,靠吃的也許能提高我對修行的毅力及能量吧!?

在慚愧懺悔感恩禮拜時,我想起了從小就最疼我,最照顧我的父親,但我一直都沒有盡到子女應該有的陪伴的責任與權利,實在是非常慚愧,內心像是被點起了一盞明燈,照亮了我的良知,解七後一定要好好的對待我家老菩薩。

在無相禮拜時,全心投入當下每一個動作及身體的感覺,非常專注且放鬆,雖然滿頭大汗,但是全身非常舒暢且輕鬆。

慢步經行也讓我體會到時間感消失,很快的時間就到了,我這個過動兒真的比較適合動態的方法,也較能在動中安定。每次下座後的按摩真的效果很好,原本的鐵腿就在每次仔細的按摩下舒緩很多,很感謝常松法師的教導及帶領,安定的氛圍,讓我們可以仔細安定的按摩到每一個地方。另外每天的早晚課也是我很專注的時刻,我很享受做早晚課梵唄的感覺。

感謝所有的法師、義工及參與的學員共同成就圓滿了這次的教師禪十,雖然在過程中曾有放棄想回家的念頭,但打完之後,仍然還有強烈的想再進禪堂的想法。加油!期待下一次的禪期,期許自己平日多用功。感恩聖嚴師父給我們這麼好的法!阿彌陀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