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教師襌十心得分享---徐曉萍

2013教師襌十心得分享---徐曉萍

這次的教師禪十學習到一門很重要的體驗,不論是所謂的初階或高階禪修課程,都不會因為過去的經驗而有一帆風順、信手拈來的輕易。本以為教師禪修一定是最基礎的,因為考慮到大部分教師才剛接觸,所以課程也會調整,自己便可以以很輕鬆的方式與步調將這一年沒有認真用功的方法再提起、精進;卻沒料到,坐在蒲團上的考驗是那麼直接、殘酷地讓自己察覺,平常沒有養成靜坐的習慣,就如此赤裸裸的來考試,那只能面對所有無法使力的事實了。

總護法師很慈悲,了解大眾剛進入一個迴然不同的環境是需要先身心調和的,所以讓身體狀態從緊張引導到放鬆的感覺,能覺察雜亂妄念到集中專注一己的心念,直到融進與自己相應的方法及在生活念念相續的單純上。不過,自己卻每每一上座總是有使不上力、昏沈妄念交替並行的感覺,雖能配合坐完整柱香的時間,可是心裡清楚那沒有進入狀況的挫折感油然而生;也疑惑的問自己,「怎麼會這樣?」、「身體不見的感覺呢?」、「安定的感覺呢?」、「不斷可以捨的感覺呢?」

雖然這次師父的開示是重複的提點,但似乎不同時間的薰習總是有不同種子展露新芽;確實,以前有過的經驗不一定會再發生,等待也是一種妄念…師父開示提醒,「每一次上座都是新的開始」,於是我讓自己打掉重練,不再在意有過默照,話頭的體驗,回到隨息吧…好像還是不行,仍然吃力…那就老老實實地從數息開始!我走路時數、經行時數、拜佛時數、咀嚼時也數,不能配合呼吸的時候,就讓數字配合動作,隨時記得師父說的「觀、照、提」照顧好自己的心。漸漸地,數字與舉手投足都粘在一起,猶如法師所提示的「成為心中的聲音」。打掉重練,也就不急著要更換隨息或撿回默照的方式,告訴自己不用急,該進哪一階段時,它就會自然地出現。

最後一天早上,我誠心向蒲團道場感恩,也發願好好把握這早上的精進;不料,隨著自然的狀態,竟突然發覺數息到數字不見了,我小心呵護不敢太驚覺的輕輕放下了數字,不勉強再牽著,隨著呼吸提起方法,自然觀照細微的進出。是的,在這時刻,它適時提起了我的自信,也覺察是不是該調整生活型態,讓坐蒲團的基本功課粘在日常習慣中,不輕忽一點一滴的力量?

十天,是一段不同的體驗,曾幾何時可以累積這流汗的量比一學期還多?這十天,能夠規律的生活,不需要說話,不用太晚睡,可以完全放下所有的例行公事,好好地沉澱安定,儲備最好的能量面對未來的考驗;能順利參與並圓滿禪修的課程並不容易,感恩眾善因緣的成就,讓自己能再一次洗滌長久沒有好好照顧的身心,而唯有先將自己照顧好,也才能成為學生們支持的力量,一起加油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