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寒假教師禪七各組心得分享-----Part 1 (1-20)

2014寒假教師禪七各組心得分享---Part 1 (1-20)

  1. 看事情不去給標籤,知道就好,不去聚焦成為抓取的對象。剛開始從身體練習,不去抓,再練習心不去抓。
  2. 關於聖嚴師父的開示,這是令人期待的時刻,每每禪修時遇到的困境,聽到聖嚴師父的開示,總有茅塞頓開之感。這是此次禪修感到不虛此行之處。
  3. 這次禪七沒有時間感,完全不覺得有”太快””太慢”的念頭,隨著作息全然將身心放在禪中,心情是平穩安定的,感覺很好。
  4. 中觀鼓勵我們:加入好的因緣,沒有好壞,沒有最好,就是給他好的因緣。
  5. 一直擔心無法禪坐,時間持久腿痛的問題,走到這裡讓我放下擔心轉而安心,進而安住而感動,這過程都讓自己覺得不可思議,尤其前一天的昏沉,打妄想,到後來的融入整個環境及氛圍,身心莫名的放鬆,這感覺真的很棒!
  6. 師父的開示:第一次聽到深入淺出的演示佛法,尤其「心行處滅,言語道斷,離心意識」等,特別深刻,可說不虛此行。
  7. 原來自己一直不肯面對「因緣有而自性空」的實象,任何現象出現都沒有從因緣觀去審查,總是用自己的我見,社會約定成俗的偏見,看待一些事情,所以煩惱,苦惱不停環繞。
  8. 最大的體驗,可能只有3或2次。一次太緊張,所以心跳呼吸加速,就不知發生什麼事情了;一次全身舒暢剩下呼吸〈和我〉吧!終於有短暫的時間,沒感覺到呼吸;前面5 天到最後今天感覺都很快,好像今天才進來報到一樣。
  9. 修行是對生命中錯誤認知與行為的修正。
  10.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但是雖然難移,我相信只要能以正確的觀念方法及堅定的態度來面對,滴水穿石還是一點一滴的改善的。
  11. 終於在第四天開始有散亂心,集中心的經驗,昏沉退妄念消,而數息越來越清晰。在慢步經行中,觀腳步與地面的觸與受。在快步經行去觀身體的放鬆。在後山禪修步道的「不給名字」、「不給形容」、不要比較,修習直觀。
  12. 行、住、坐、臥中隨時提醒放鬆自己。這一次禪修最大的收穫,八式動禪柔軟而輕鬆,是我初次的體驗,感覺很自然。
  13. 走路輕巧不費力,提醒自己:自我中心的減少。
  14. 第一天完全狀況外,到了今天,終於感受到感動與感恩,一個成就需要許多因緣,急不得,經行讓人感受到急不得。
  15. 師父提醒能看到自己的妄想雜念,應該感到高興,因為自己如果不修行,就不會發現自己有哪些不足之處,發現了以後就有機會可以改進、改過,同時時時提醒自己要慚愧,要懺悔。
  16. 忘掉拿筷子吃飯是貪,腿痛是瞋,要多練心修行。
  17. 所以結論是:自由是在心,不在空間不在於地點。
  18. 徐徐的風吹動,看似不留痕,但已拂動心,如同慢步經行,拉長了時間便看到移動的變化。
  19. 有時妄念很多,但有時卻有少許清明,有經行及走路時我觀全身,觀地平如掌,觀心地有如平地。在打坐時,也會突然找不到方法,我只好觀自己融入宇宙中「合與同塵」,也不想再打擾法師,就自己靜靜的消融自己。
  20. 改用默照法後可以清楚「數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