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5月23日坪林戶外禪活動報導

5月23日坪林戶外禪活動報導

教聯會 5月23日近四十位從事教育夥伴相約坪林,但不是來踏青喝茶,而是參加法鼓山教聯會舉辦的教師戶外禪。近日梅雨鋒面襲台鎮日陰雨綿綿,前一天氣象局百分百的雨天預報,別說要陽光出來露臉,要雨能稍微停歇都不容易。大地一定聽到大家的祈願,就在大家放好個人隨身物品喝水洗手完準備開始進行今天的活動時,雨竟然悄悄的停歇下來,讓大家可以在群山環抱的坪林國中操場體驗八式動禪。

隨後準備前往下坑子口溪步道經行,首先法師讓大家可以用個人習慣走路的方式,可以看山看水可以談天說地,無拘無束的散步。大雨過後大地散發出清香的氣息,映在眼簾的一座座山巒,像穿著綠袍的紳士,遠眺一片青山綠水,山嵐飄渺,景色優雅,靜謐宜人。

約莫步行半個小時後來到林園營地,在大家喝水洗手稍作休息後,法師跟大家說明經行的方法,走路就是走路、聽到就是聽到、看到就是看到,聽到什麼不管他,就讓他過去。看到什麼也不管他,就是看到而已。走路就是走路,就專心走路,不管前面的菩薩走快走慢,不要起煩惱,專心走路就是了。體驗身體走路的感覺。同時要大家從此刻起開始保持禁語;原本此起彼落的交談嘻笑聲,頓時消失,剩下的是水流聲、鳥叫聲、蟲鳴聲……大自然的聲音。

在步道盡頭法師引導大家練習「直觀」,方法是可以觀全體,也可以觀細微,小至一片葉子的細部,也可以聽聲音,單純是聽,但不辨識是什麼聲音,也不追蹤聲音,耳朵就像吸音板,聲音自然進來自然消失。

午齋前法師帶大家用葡萄乾體驗吃飯禪。首先拿起兩顆,一如平常的吃法,法師見眾人皆已停止咀嚼後,再請大家拿起兩顆,閉著眼睛吃,最後將剩下的三顆,放在手上觀察他的顏色及形狀之後,一起放入口中,同時清楚葡萄乾放入口中的覺受,法師請大家至少咬三十下並覺察咬食過程中的變化之後再吞下。接著說了一小段耐人尋味的話:「有次夏丏尊去拜訪弘一大師,看見他吃飯時只配一道鹹菜,便問:『這樣不會太鹹嗎?』法師回答:『鹹有鹹的味道。』用完餐後,夏丏尊看弘一大師又只喝白開水,不捨地問:『怎麼喝這麼清淡的開水,難道連茶都沒有嗎?』法師微笑說道:『開水是淡,可是淡有淡的味道啊。』」而後法師告訴學員,吃飯時宜留意一個原則「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一次只做一個動作,也就是「咀嚼時不夾菜,不咀嚼時再夾菜。」

午齋後法師讓大家作「大休息」,義工發給每個人一張錫箔墊,讓身體襯著錫箔墊平躺在教室的地板上,雙手平放於身體左右兩側,手心朝上,法師音量適中地引導大家從頭至腳全身放鬆,隨後法師引導大家從頭到腳,全身各部位作細部按摩 。

下午則在校園裡進行托水缽,為了考驗學員,義工也在行進路途中設下了重重障礙來增加挑戰性與刺激性,尤其是在最後一站「單腳跳三下」,是當中難度最高的關卡。關主「跳吧!」「跳吧!」的聲音,也讓大家不得不放下自己缽內水有多少。過程中大眾也運用法師在開始前提醒的放鬆、專注、不受外境影響的方法,一一克服考驗完成托水缽活動。 托水缽活動結束後,即進行小組分享,大家法喜充滿,普遍感覺本日收穫豐碩,並感恩法師周詳細緻的介紹禪修方法,也感恩教聯會的用心規劃。 今天天氣,雖有時偶爾飄來雨絲,但並不影響此次戶外禪活動的進行;約至下午4時左右,大家帶著滿滿的法寶,及內心安定的喜悅,揮手道別幽靜的坪林山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