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教師禪二心得分享-徐文足老師

學期間禪二初體驗           徐文足

  這是我第一次在下課後,回家晚餐、梳洗後就前往禪修。禪坐時腦海中不時出現這星期發生的事,還有下週要做的事。好不容易念頭少了,就打起了盹;再等等,腿就痛了起來。還好,每次聽了師父的開示後再禪坐,都感覺自己的心更安定一些。應該是師父的教導消融了一些我心裡的疑惑,讓自己減少一些可能要升起的妄念。

  每次參與法鼓山晚課,都是一種享受。領唱一開口,就可以讓我的心瞬間沈靜下來。在生活中,早晚課常在一陣子的特別忙碌之後被遺忘,或念到麻木了起來。但,法鼓山的晚課,特別容易感動人,讓我重新找到學佛的初心,感恩這輩子可以有機會學佛,鼓勵自己該精進了,這就是梵唄和共修的強大力量。

  往常我總是會在暑假,很努力的搶到法鼓山的一個成長營或一個禪七,再不行就是兩個禪二,那一整年勞累的心才算是有被療癒到。這一年多來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很期待的禪修活動都無法參加,還好,法師和教聯會在學期中為我們舉辦了禪一和禪二。一開始我還蠻擔心自己的時間没辦法安排好,還有會不會太累,但很幸運,時間上可以,而且禪修活動動靜交替,不但没有勞累感,還讓人身心舒暢。

   這次的禪二經驗讓我體會到,學期間就得適當的安排時間,進行共修活動。因為適時充電,讓自己升起慈悲心和智慧心,可以讓我們重新提起想要成為教師初心。在忙碌中仍然可以回望初心,才能讓我們面對挑戰時不退怯。樂於工作的我們,才更有能力可以幫助我們所遇到的孩子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