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後雲端禪體驗 週末好放鬆

接續9月底二日線上初級禪訓班後,10/2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再度於週末開辦線上禪一,30多位教師不受空間限制,帶著體驗禪的安定,以及和自己好好相處一日的期待重返雲端,透過演本法師帶領練習,嘗試以不同於慣性的步調體驗放鬆,把心拉回與身體合一,學習清楚當下的每一個動作,覺照身心的各種狀態。

此次多數學員都是初次參與線上禪修,學習八式動禪、禪坐、拜佛、經行和瑜伽運動等等,每一項單元都由演本法師詳加引導與示範,並讓學員有充分的時間練習。活動前法師提示學員最好能暫離手機,把心放在方法上,好好體驗放鬆,透過各種動作把心拉回與身合一。

課程從靜態的禪坐調身開始,由頭部開始往下局部放鬆,再由局部放鬆到全身放鬆,清楚放鬆的感覺、享受放鬆的感覺。接著法師並教授數息方法,強調自然呼吸不要控制。最後共同學習調心,「身在哪裏、心在哪裏」,練習收攝容易隨內外境心念紛飛的散亂心。

胡文琳老師表示,以往因腿傷無法單盤,今日慢版拜佛放鬆後再嘗試,發現又可以再度盤腿,提起禪修信心。無獨有偶,白思蜜、陳玉美、彭麗琳、游素玲等多位老師都表示,也是在拜佛過程中得到新體驗。初次參加線上禪一的學員們,尤其感恩法師指導線上禪修的用心。

演本法師期勉大眾,修行貴在多練習,擬定一個有次第的禪修學習計劃是必要的。禪一只是禪修的開始,教聯會每月會有兩次教師安心禪線上讀書會,12/31~1/2還將有「教師禪二」。歡迎老師將之列入禪修學習計劃中,活動資訊請上網查詢( http://ft.ddm.org.tw/ ),或洽詢(02)2896-6119分機204。

◎文:林容芊 20211002
◎圖:教聯會 2021100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