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間淨土從心做起 教聯會線上共讀好世界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今年是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提出心靈環保第3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就是鼓勵各分會和會團組織讀書會,邀請共讀《好心好世界: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法鼓山教聯會目前每月有兩次線上讀書會,從4/15週五晚間開始。首場即有來自世界各地共66位老師一起上線共讀。

讀書會由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身心在一起的放鬆中開始,將心的注意力,放回到身體上。享受呼吸、體驗呼吸由鼻端進和出的感覺。法師帶領大家由散亂、紛亂的心,進入一念清淨,一念在淨土的心體驗。

教聯會輔導法師演本法師指出,心靈環保是 聖嚴師父為了「建設人間淨土」這個目標而提出的方法。法師藉佛教經典、禪宗和淨土宗的脈絡來引導大家認識 聖嚴法師提出心靈環保的理論依據,並指出心靈環保的精隨即是禪法。

法師藉由禪修的操作,幫助大家理解心靈環保。並且說明一開始練習禪修時,會感覺力不從心,因為被固有習慣限制住,但透過耐心體驗自己學禪後身口意的變化,並不斷修正調整,這個過程就是在實踐心靈環保,同時間也是在建設人間淨土。

與會的曾俊傑老師提到,過去對人間淨土的認知是有一個特定時空環境叫淨土,例如走入道場或大自然中,心感受到清淨安定。經過這次讀書會才瞭解,法師所說的淨土是指心靈的淨土。

德國的江雪倩老師分享,進入道場後,心能安靜很自然,但方法要能用在對家人或工作環境,才算體會到佛法的好,用佛法轉化自己並幫助周圍的人。以前遇到困境則是像多數人一樣選擇逃避,現在則是將法鼓山當作自己的學習基地,學習改變自己,改變環境,並用佛法帶動他人。

法鼓山教聯會線上讀書會每月兩次,在週五晚間8點開始,7/9~7/16還將舉辦教師禪七。歡迎各級學校在職與退休的教職員工踴躍報名。報名網址:( https://ft.ddm.org.tw )。

◎文:余啟菁20220416

◎圖:教聯會202204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