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以法相會,安定中迎接變化

  7/19教聯會,邀請海內外教師一日雲端禪遊,近60位老師相聚共學,分享教學方法和禪佛法的融合。邀請政大幼教所所長李淑菁分享修行與旅行,以及教聯會輔導法師演本法師的老菩薩林淑美老師,分享如何將病苦化為修行的助緣。

  以「旅行,做為一種修行」為題,李淑菁說透過遊戲看見人的恐懼,來自於「自我對於未知的想像」。旅行像似生命的旅程,透過移動、位置的轉換、經驗不同的風景、視野,充滿新的過程,思緒轉變,能清楚的看到自己,而改變習慣。

林淑美老師分享「以病為師」,說明自身病況,體會到所謂的「奇蹟」,是起於願意收受、包容、自己的身心,並且誦經迴向,所有苦難的人,在那片刻,心就是寧靜的。

  林老師也提到,過去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用自責來要求完美,生病以後知道身軀如同芭蕉樹,並不堅實,因此學會用接受、不對立的心,而時時感恩、處處感恩。隨時運用禪法,活在當下。

 

  課程的分享,引起與會者很大回響!活動主持人黃月珠菩薩說李淑菁菩薩的演講讓她體悟到人生的旅程,就要練習勇敢地活在當下。從中國來的陳惸美老師說,參與此次課程,看見自己很懈怠,演講提醒自己在平常生活中要如實修行,問題來了練習面對、接受、處理、放下。楊文慶菩薩是林淑美老師的同修,他分享淑美老師生病時,感覺自己像個局外人,不知怎麼做比較好,只能陪伴沒有建議,耐心守候。大堂分享帶領人丁淑惠菩薩回應,就是因為文慶菩薩採用全然接受地陪伴,才讓淑美菩薩能好起來!這個活動就是讓大家有機會藉由分享聽到彼此內心的感受,在修行路上互相打氣!

   來護法總會服務處實習的寬恩法師則分享,生命中的痛苦和困難,如同慈悲的菩薩示現,創造了生命的轉淚點。「煩惱、苦痛不是壞事,是來敲門。」告訴我們智慧就在門外,就等我們想辦法開啟這道門。

  8/6-8/7教師線上初級禪訓班(密集班)兩天9:005:00學員可安住家中,參與線上視訊,密集體驗、完整學習初級襌訓課程。結業後可參加禪坐共修、禪一等進階活動。

歡迎海內外教師,退休教師,教職員參加。報名網址:

https://www.ddm.org.tw/default-ft

文:余啟菁

圖:法鼓山教聯會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