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心得分享

感恩法鼓山教師聯誼會

感恩演本法師一整天的陪伴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教師聯誼會辦的活動,中午在曹源書院吃著便當,想起了十多年前第一次參加教聯會的活動,那時在農禪寺鐵皮屋外練習四念處慢慢吃著便當,寺外是一朵朵的荷花,而如今身後的植存區也彷彿是西方的九品蓮池開著朵朵的功德之花。

 這次的主題不同於當年的禪修指引,而是禮儀環保和大事關懷課程,活動讓我直面死亡課題,每個人都希望當死亡來臨之時,自己能了無牽掛、無憂無懼,而家人也能坦然面對不留遺憾。如何好好走過人生旅程是我學佛的目的,身為教師的我想起以「以終為始」的課程設計理念,簡單、隆重、莊嚴、生死兩安是今後佛法的學修上所該念茲在茲的目標。

    之後的參訪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由於出發前事先研讀了師父的「法鼓山的故事」,所以雖然是第一次來,卻感到無比的親切,無門之門的山徽石,停車場的靈山勝境,來迎觀音、旁邊的臨溪朝山步道、觀音道場山門、藥師古佛、曹源書院、開山觀音、本來面目大殿、大悲心起祈願觀音殿、行願館,可惜沒有走到法華公園看法華鐘,就留待下次參訪了。

接著是「悟卡」的介紹與教學,我抽到的牌卡寫著「大鴨游出大路 小鴨游出小路 不游就沒有路」,這句話我在師父的「學思歷程」和「108自在語」上看過,知道是師父的父親對他說的智慧言語,用在今天的課程是無比的貼切,在生死長河中如果不要沉淪的隨波逐流就要奮力的游出自己的路,我想是師父給我的叮嚀以弭補當年活動的遺憾,那年在農禪寺活動要結束時,師父由侍者攙扶出來見大家,那時師父已難言語但仍心繫著大家,那年我看到了為法忘軀的師父,於是隨著大眾叩首感恩師父。

    這次的活動方丈和尚同樣的心繫大家,對我們有關心、有勉勵、有期許,期許我們成為能接引年輕人學佛的教師,並送了我們方丈的著作「止觀禪」研讀與大菩提心吊飾紀念。

    回程的車上有老師問我,你今天收穫滿滿吧?我說是的,相信你也是,他對著我笑了。

文:吳建源

TOP